家長都不想發現孩子遭霸凌。不論是在學校或網上,沒有簡單的方法來化解孩子的痛苦,而且很多時候你根本不知道誰是禍首。

「bully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為了防範霸凌,你可回答幾個問題:你認識孩子的朋友嗎? 你知道孩子在學校吃午餐跟誰坐在一起?你知道孩子在網上與誰互動嗎?

霸凌是利用武力或脅迫,對另一人施行攻擊性質的行為,通常涉及權力失衡,一個人以強悍方式控制另一人。

雖然霸凌可能發生在任何地方,但在學校系統最常見,特別影響學童。霸凌有不同形式,也許是身體虐待,也許是辱罵或散播謠言的口頭虐待,也許是脅迫或排擠的情緒虐待。

以下是孩子遭霸凌的關鍵徵兆:

一、回家時衣服、書籍或物品失蹤或撕破。

二、身上有無法解釋的黑青、割傷或抓傷。

三、孩子不肯上學、搭校車或參與學校活動,或是猶疑不決。

四、自尊心低,睡眠困難,沒有食慾。

五、成績突然一落千丈,或是學校出席率低。

六、出現倒退行為,例如年幼孩子尿床或吸吮姆指,年紀較大孩子則與親友疏遠。

雖然霸凌可在任何年齡產生,但是中學時期最嚴重。從小學到初中和從初中到高中的過度期,孩子也易遭霸凌,因為他們需在新的同儕團體找到自己的定位,所以家長應格外注意孩子的適應。

專家建議,家長應與孩子保持開放的對話,誠實討論這個問題是第一步。指定適合年齡的家務給孩子做,培養他們的自信。有自信的孩子,較不易遭霸凌或是較能有效回應。

每個孩子都應有個行動計畫,例如口頭制止和要求成人介入,以防受到霸凌或是目睹霸凌。最後,家長要有願意尋求專業幫助的準備,例如請行為專家輔導孩子如何應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