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 7 月開始,美國「肥咖條款」正式上路,陸續向海外美國人進行追稅,甚至導致放棄美國籍的民眾大增,如今中國版的「肥咖條款」《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資訊盡職調查管理辦法》也宣告將對境內「非居民」的銀行帳戶進行全面清查,台商將首當其衝。

資誠會計事務所建議,目前台商經常開立海外帳戶的地方除了中國,還有香港、澳門、新加坡及瑞士,這些國家及地區其實都將跟中國一樣有相關規定,台商可從此次中國的經驗來計劃未來的稅務應對方案。

中國稅務總局

依照此項政策說明,截至 2016 12 31日止,個人在中國銀行帳戶存款,只要超過人民幣 600 萬元,就會被列入調查名單,而到  2018  年,不管帳戶裡有多少錢,只要是非居民,帳戶都會受到監控。中國稅務總局表示,2014 9 月,中國在二十國集團(G20)層面承諾將實施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制定的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標準,旨在通過加強全球稅收合作提高稅收透明度,打擊利用海外帳戶逃稅行為。

中國境內金融機構將從 2017 1 1 日起按照協定標準履行調查程序,識別在中國開立的非居民個人和企業賬戶,收集並報送賬戶相關資訊,並由國家稅務總局定期與其他國家及地區稅務主管當局相互交換資訊。目前中國首次對外交換非居民金融賬戶涉稅資訊的時間暫定是 2018 9 月。

稅務總局強調,未來按照《管理辦法》的要求,中國境內金融機構將從 2017 1 1 日起對新開帳戶展開盡職調查。不過對於個人來說,在新開金融帳戶時僅需額外填寫一份聲明文件,表明其稅收居民身份,而對企業而言,需要聲明是否為中國稅收居民、非居民或者消極非金融機構。

稅務總局說明,金融帳戶涉稅資訊自動交換的過程,首先由中國金融機構通過盡職調查程序識別另一國(地區)稅收居民個人和企業在該機構開立的帳戶,按年度向金融機構所在地區主管部門報送帳戶的名稱、納稅人識別號、地址、帳號、餘額、利息、股息以及出售金融資產的收入等資訊,並由各國稅務主管單位進行資訊交換,最終實現各國對跨境稅源的有效監管。

據資誠會計事務所報告指出,該辦法生效後,在中國的台籍高資產人士未來若不承認自己是中國稅務居民,將會被主動蒐集金融帳戶的資訊並報送中國稅局等待交換,但若承認自己是中國稅務居民,可能被中國稅務總局就境外所得進行課稅。還有中國取得台籍人士金融帳戶資訊後,是否進一步用於非居民稅收徵管,也尚待觀察

資誠建議,被列入名單的人士,應評估應稅交易或所得是否有相應進行納稅申報、完善票證開立及稅款繳納並進一步瞭解具體裁罰風險為何、有無機會進行補正措施等細則。另一方面,若兩岸租稅協議經立法院通過,或台灣未來有簽訂類似資訊交換集團組織公約,台籍人士在中國金融帳戶資訊將可能透過資訊交換機制傳遞給台灣國稅局。

目前依規定,台籍人士有中國地區來源所得應併計繳納綜合所得稅,倘若過去有中國地區來源所得卻未在台申報者,在七年核課期間內台灣國稅局亦有權追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