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將於當地時間118日揭曉。由於希拉蕊與川普的能源政策大相逕庭,何者當選,對於美國、乃至於全球再生能源產業將產生重大的影響,太陽能產業更將首當其衝。

flickr Rich Girard

能源態度兩相逕庭

希拉蕊、川普對於氣候議題乃至於能源政策的態度截然不同。希拉蕊表示,將沿襲歐巴馬政府的能源政策,並積極推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但川普則認為石油、油頁岩等能源更值得發展。

希拉蕊目標在 2020 年前、亦即她的第一任任期內於全美裝置 5 億片太陽能板;若以目前主流規格 260W 換算,相當於 138GW 之多,亦即她任內每年將有 30GW 以上的裝置量。同時,希拉蕊也計劃在 2027 年時讓全美所有住宅完全改採再生能源,屆時全美預計也要有三成電力來自再生能源。

另一方面,川普對溫室效應採取懷疑態度;在能源方面,他計劃大規模採用本國蘊藏的頁岩油、頁岩氣、天然氣、清潔石炭(clean coal)以及石化燃料等,在維持本國空氣清潔的前提下,打造「獨立的能源供應系統」。川普也指出,這套以油頁岩為基礎的能源政策,將能在未來 7 年間創造 200 萬個工作機會。

海外調研機構 Lux Research 認為,比對雙方的能源政策,川普在歷經 8 年兩任期後,溫室氣體排放量最終將較希拉蕊的兩任期高出16%,亦即34億噸。目前美國是僅次於中國的第二碳排大國,川普是否會揚棄巴黎協議、堅持其能源結構,各界看法不一。

太陽能產業衝擊大

希拉蕊與川普的能源政策差異甚大,其中受影響最劇烈的是既有之再生能源相關法案,如太陽能投資稅減免(Investment Tax CreditITC)方案。這將直接衝擊美國的太陽能需求,進而使全球供需產生波動。

分析師指出,11 8 日當天不只是美國總統大選日,佛羅里達州、華盛頓州、內華達州等部分州政府也同時進行再生能源相關政策的公投,例如直接碳稅、電業自由化等。在歐巴馬政府的領導下,美國推動再生能源已累積出一定的成果,但若川普當選且確切執行其能源政策,就意味著美國在過去幾年間建立起來的再生能源政策將全部重來。

影響最大的是 ITC。既有的 ITC 政策已經延展到 2019 年,但如果川普解除 ITC 法案,2017 年、2018 年的需求將產生很大的變化。在既有的 ITC 架構下,推估美國太陽能需求在2016~2018年間每年會有 8~10GW 左右;但若 ITC 中止,美國的太陽能需求將出現大幅度滑落,進而造成全球需求下滑。這將使供應鏈供過於求的狀況惡化,市場也會陷入渾沌。

不過,若川普當選、ITC 取消,太陽能雙反措施也會因美國需求疲軟而失去意義;美國需求縮水仍將是最大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