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金融市場出現「10月驚嚇」,但應該還算不是「驚嚇」,投資人還應為「11月驚嚇」做準備。

金融時報專欄作家歐瑟士(John Authers)指出,金融市場尚未充分反映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勝選的機率,震盪幅度仍然偏低。VIX恐慌指數從6月英國公投脫歐至今兩度上升,第一次是912日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玉體微恙」,之後就是最近民調顯示川普有後來居上之勢。

「panic in financial markets」的圖片搜尋結果

歐瑟士認為,要因應此種情況,必須把問題拆開來處理。第一,誰會勝選、機率多高?第二,市場是否已經充分反映此一機率?第三,每種結果會對市場造成多大影響?

因此到底誰將勝出?選情預測市場有主流看法,甚至有數字。目前預測市場仍篤定認為柯林頓會勝選,但上周川普勝選的機率提高一倍,達37%。最老牌的愛荷華電子市場現在更顯示川普勝選的已達57%

真實清晰政治網站的最新平均民調顯示,柯林頓的支持率僅領先川普1.7個百分點,幅度遠小於兩周前的7.1個百分點,而且柯林頓在佛羅里達、俄亥俄、內華達及北卡羅萊納等「搖擺州」的支持度落後川普。

因此,目前金融市場顯然僅低度反應川普勝選的可能性,而且可能在未來幾天很容易就出現擺盪。由於下注的時間不多,因此震盪將會擴大。若原本賭柯林頓勝選的投資人改變主意,那只有剩幾天可以賣,如此將進一步打壓價格。預測市場常在選前最後幾天出現大幅變動。

再看選舉結果對市場的衝擊。市場直到最近才開始動盪,部分是因為投資人不清楚川普勝選的意義何在。川普的政策並不清楚,這只會使風險更高,但美國公債仍是安全天堂。

進一步的問題是川普可能會擴大公共支出,包括基礎建設及減稅計畫,這代表強勢美元及公債殖利率上升,這對美國經濟有利,但對國際資產價格將非常可怕。

歐瑟士說,因此下周其實非常危險,買進一些黃金或VIX期貨可能是不錯的點子,當作是買保險。未來震盪幅度很容易就升高,因此持有現金也不錯,因為現金可以迅速再投入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