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首次證實,吸煙會使直接和間接接觸煙草煙霧的組織細胞DNA發生突變,提高患癌的風險。

癮君子們注意了,每天吸一包煙的習慣持續一年,你的肺細胞中的DNA就會發生150次突變。

近期《科學》雜誌刊出的一份研究指出,危害還不止就此打住。每天吸一包煙的習慣持續一年之後,喉部的細胞會發生97次突變,咽部的細胞會有39次突變,口腔部的細胞會發生23次突變。

另外,沒有直接接觸到煙草煙霧的內臟似乎也會受到影響。研究人員發現,膀胱細胞有18次突變,肝臟細胞有6次突變。

現在,吸煙有害健康一說早已深入人心;50年來,美國衛生部門也一直在警告人們吸煙的危害。美國癌症協會日前還計算得出,每年美國有167133起死亡案例就是因為吸煙導致的。

這個新的研究則從科學上向人們更明了地證實,吸煙如何毀了人們的身體。研究人員分析了5243個癌症病症的基因,對比了與從來沒有吸過煙的患者。

過使用強大的超級計算機,研究人員對比了數千個癌症基因組序列。再利用計算機將基因組序列分成20個不同的類別(或〝突變標籤〞)。有5種類別的突變在吸煙的腫瘤中比非吸煙的腫瘤中更常見。

其中一個基因組序列類別與一種特定的DNA核礆基變化有關——DNA核礆基沒有轉變成胞嘧啶,而是轉變成鹽基。當實驗室中細胞被曝光在苯並[a](C20H12)下時,也會發生類似變化。苯並[a]芘是一種化合物,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稱,這種物質能令人患癌。

研究報告顯示,大部分肺部和喉部患有癌症的吸煙者的細胞DNA都有這種突變現象。研究還發現,這種標籤在吸煙者中更普遍。

另外一種突變標籤的一個明顯特徵就是含有胞嘧啶,但原本應該含有胸腺嘧啶,或者情況反過來,即原本應該含有胞嘧啶,但是含有胸腺嘧啶。雖然這一問題在所有癌症中都有發現,但是在吸煙者的腫瘤中發現這種標籤的可能性比非吸煙者要高1.35.1倍。

研究人員還表示,他們認為這樣的突變會加速細胞內部的〝時鐘〞的運轉,細胞時鐘運轉得越快,細胞的DNA發生突變的機率越大。

研究報告合著者、英國威康信託基金會桑格研究所(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麥克斯特拉頓(Mike Stratton)表示:吸煙導致癌症的方式比我們想像的要複雜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