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對自己天生的缺點非常在意,不過許多特點,本以為是缺點,換個時空環境,卻往往成為優點。

過去,紐西蘭人認為自己孤懸海上,相對隔絕,影響經濟發展,減少了外資投資意願,不料,當世界變得一團混亂,到處是恐怖攻擊與經濟危機,紐西蘭與世隔絕,相對不受這些全球亂象影響,而能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反而成為一大優點。全球超富階級對紐西蘭人十分羨慕,紛紛前往躲避世間的紛擾。

「紐西蘭奧克蘭」的圖片搜尋結果

風險創投公司多立克資本(Doric Capital)創辦人麥可諾克(Michael Nock)就是看上紐西蘭偏遠優勢的超富之一,他在 2008 年全球金融風暴中遠避到這個離世秘境,在紐西蘭建立了面積 2 公頃的家園,還把其中一座穀倉改建為藝術工作室。他表示,過去距離的暴力一直是紐西蘭發展的阻礙,但是也正是距離的力量,讓紐西蘭在越來越動盪的世界之中成為一片樂土。

這樣想的超富不只是麥可諾克,投資界的老前輩朱利安羅伯遜(Julian Robertson)、比爾弗利(William P. Foley II)、爭議性投資家彼得泰爾(Peter Thiel)、俄羅斯鋼鐵大亨亞歷山大·阿勃拉莫夫(Alexander Abramov),以及知名導演詹姆斯卡麥隆,也都來到紐西蘭建立價值數百萬美元的避世莊園。連阿里巴巴的馬雲也說想來紐西蘭置產,而馬雲的 40 幾歲同僚中,至少有 20 人已經來紐西蘭過退休生活。

紐西蘭不僅地處偏遠,人口密度低也是一大優勢,紐西蘭面積是英格蘭兩倍,人口卻只有其十分之一,紐西蘭養的牛還比人多一倍,而民主環境在全球排名前十名,政治清明不貪腐,且相當穩定,過去 17 年來只有政治輪替2 次,人民生活平靜又滿足,上一次有暴力衝突,要追溯到 1985 年,法國情報人員引爆一艘綠色和平組織停泊於奧克蘭港口的船隻。在商業上,2016 年更超越新加坡,成為世界最佳經商國家。

世界政治經濟動盪讓紐西蘭顯得更吸引人。英國公投決定脫歐當天,紐西蘭接到 998 份移民申請,比前一天的 109 份暴增為 9 倍多,而 2016 6 23 日之後的 49 天之中,紐西蘭總共收到 10,647 份英國移民申請,較 2015 年同期倍增。美國大選與槍擊案也讓許多美國人積極申請移民前往紐西蘭。而在海外事業有成的紐西蘭人,也正加速回流,紐西蘭房地產商認為,現代科技讓企業家能從遠避塵囂的天堂國家遙控經營生意,所以何不回國來經營。

紐西蘭於 6 年前開始投資移民計畫,65 歲以下、經商經驗 3 年以上、英語流利的企業家,於 4 年內投資 150 萬紐幣(約 3,458 萬元新台幣)可得到投資簽證;而若於 3 年內投資 1,000 萬元紐幣(約 2.3 億元新台幣)則可不論年齡、經歷、英語條件,得到特級投資簽證(Investor Plus)。實施以來,已經有 800 人得到投資簽證,121 人得到特級投資簽證。

超富來臨推升了紐西蘭的房地產價格,2016 年至 10 月,紐西蘭房價上漲 12.7%,奧克蘭平均房價來到超過 100 萬紐幣(約 2,305 萬元新台幣),比起 2007 年時幾乎倍增。2013 年時,紐西蘭售出最昂貴豪宅,該棟 7 臥室住宅以 3,900 萬紐幣(約 9 億元新台幣)賣給中國富豪。紐西蘭南島皇后鎮受惠於壯觀的雪白群山美景,在 2016 年前 10 個月房價漲幅為奧克蘭的 2 倍,10 月均價來到 974,564 紐幣(約 2,247 萬元新台幣)。

不過,這些富豪買了紐西蘭地產,不見得就是要長居於此地,麥可諾克表示,創投家喜歡有選擇,他會就此永遠定居紐西蘭?或許不會,他也不確定,但是他喜歡有能這樣做的選擇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