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分析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美國蘋果公司可能是受影響最大的單一企業,其影響有利有弊。而蘋果受影響也會導致其亞洲的供應鏈─包括台灣的蘋果供應鏈在內,全部都受到程度不等的影響。

報導指出,從市值而言,蘋果目前業已成為全球最昂貴的公司。川普在競選期間,多次重點提及了蘋果。事實上,在這次美國總統大選期間,蘋果首席執行庫克也一直在積極地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造勢拉票,並在今年初舉辦了一個募捐活動。另外,在2015年,庫克還與希拉蕊的總統競選總幹事約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舉行了私會會晤。

「apple products」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川普當選後,蘋果直接受到最大的影響有以下三大事務:

一、降低稅收

對蘋果而言,稅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事實上,多年以來,稅收改革一直是蘋果公司不斷遊說華府的頭號問題。蘋果在海外存儲了大約2000億美元的現金和可兌換債券,如果將這些資產引回美國,那麼蘋果將需要向美國政府繳納35%的稅收。

不過,川普已經提議將海外資產稅率下調到10%,川普宣稱,「存儲在海外的資產,沒有人知道究竟有多少,儘管有人表示有2.5兆美元,但也有人認為可能高達5兆美元。我們要把這些資產引回美國,但我們只會徵收10%的稅收,而不是35%如果按照35%的高稅率徵稅,那麼還有誰會把這些資產帶到美國國內呢?顯而易見,沒有人會這麼做,原因很簡單,就是沒有人會這麼做。」

《金融時報》在周三的文章中表示,川普如果的確採取上述措施,那麼最大的受益者肯定將是美國的大科技公司,蘋果當然受益極大。

年初,庫克在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時表示,「坦率地講,我認為立法機構和政府機構將認為,實施稅收改革,這會​​符合國家和經濟的最大利益。當我們將海外資產帶回國內時,我們將支付35%的聯邦稅收,然後還要按照各州的加權平均稅率交稅,這一稅率是5%,因此這就意味著我們要繳納40%稅收。我們已經說過,如果稅率高達40%,那我們是不會將這些資產引回美國國內的,除非美國出台公平的稅率。」

二、美國製造

在整個總統競選期間,川普多次呼籲蘋果公司在美國國內生產旗艦產品iPhone表示,「我打算把這些工作帶回美國國內。我打算讓蘋果開始在我們的國土上生產他們的電腦和iPhone手機,而不是在中國。如果蘋果在中國生產這些產品,那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 蘋果的iPhone及其它產品主要在中國組裝,而配件則主要由亞洲各大供應商提供。歐巴馬也曾表達希望蘋果等製造業把生產線移回美國,但由於以下多種因素的影響,這個問題可能還難以解決:其一,物流面臨困難,因為蘋果的諸多配件供應商都在亞洲;其二,美國缺乏這樣的生產能力;其三,中國市場的整個勞工成本要低得多。

業界部分人士甚至認為,在美國組裝一部iPhone,可能會讓該手機的成本增加50美元,進而會影響此產品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

另外,川普可能會採取其它一些措施來鼓勵蘋果在美國國內生產手機。此前,川普曾呼籲對中國出口貨物徵收45%的關稅,這將會對美國的經濟產生史無前例的影響。

如果川普強力要求並執行要蘋果把生產線移回美國的政策,除非蘋果能抗拒,否則原來的生產供應鏈可能會大變,台灣的供應鏈也會面臨新變局。

三、加密與後門

川普的態度是認為科技公司應該配合美國政府政策「交出後門」,他曾宣稱,「蘋果應當提供iPhone手機的安全密碼,不是嗎?我認為你們要做的就是抵制蘋果,直到該公司交出安全密碼。你們怎樣看待這個問題?我的看法就是,抵制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