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聯合國在新發布的一份報告中預警,當製造業越來越多依靠工業機器人作業,開發中國家工人就業可能將遭受重創。

前為止,自動化逐漸主導汽車、電氣、電子工業,已經對墨西哥和其他亞洲發展中國家的低價工人造成失業危脅。北美洲和其他發展中地區就業環境同樣受到影響,發展中國家很快會喪失三分之二的工作機會,並且在一些機器人還未侵佔的領域面臨剝削低收入工人的風險。

這份新出爐的報告結果來自聯合國貿易和發展大會,技術的顛覆性發展帶來多重的利益與風險。發展中國家缺少技術含量的工作大量消失,自動化和技術更新換代也將帶來更為極致的就業打擊。機器人降低人類勞動的價值,因為機器人可替代工人的勞動,致使更多工人失業。

相應地,在發展中國家,為了避免失業,自動化讓人們不得不尋求機器人尚未佔領的行業,比如服裝製造業。報告指出,在勞動密集型的行業,大規模的自動化生産尚無法適用。但現實情況是機器人勞動更為廉價,所以目前發展中國家的主要挑戰仍在於如何為低技術勞工創造就業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