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月,美國拉斯維加斯正式宣布在 Boulder 廣場安裝 4 盞混合清潔能源的路燈。該款路燈由美國創業公司 EnGoPLANET 研發,由太陽能和行人經過踏板帶來的動能發電支持。

 EnGoPLANET

用於收集步行動能的踏板底部裝有 3 個迷你發電器,每次有人走過,根據腳步壓力會產生 4-8 瓦電力,並儲存在電池中。同時,路燈頂部安裝的太陽能電池利用率也是市場上效率最高的,可以達到 24 %

 EnGoPLANET

帶有 3 個迷你發電器的踏板(左)以及太陽能電池(右)。

透過兩種清潔能源產生的能量會儲存在電池中,用於晚間亮燈供電,以及透過在電燈柱設置標準 USB 連接埠為路人提供充電服務。

 EnGoPLANET

這款智慧路燈還有另外一大優勢,那就是一套直觀、即時的線上管理軟體。管理者可以隨時線上管理電池、調節燈亮度、收集多樣戶外資訊,如溫度、空氣品質、濕度等

雖然現階段還是處於人工調節階段,但由於設備有在持續收集環境資訊,因此如果以後想要發展更智慧的自我管理,也有基礎支持。

拉斯維加斯市長 Carolyn Goodman 表示,這個計畫雖然暫時比較小型,但卻是清潔能源城市計畫的一部分。

同時,EnGoPLANET 現就該款智慧路燈在 Indiegogo 發起眾籌,希望可以將這個產品帶到貧乏的非洲地區。

其實早在 2015 年,已經有公司研發出可透過步行產生的壓力來產生電能的地板,並已投放於這種技術已經投放到世界各地約一百多個計畫當中,包括里約熱內盧的足球場、倫敦希斯洛機場等。

在我們這個極其依賴電力的社會,研究人員正嘗試利用各種不同方式收集人類活動或自然活動產生的能量,雖然研究新方式很重要,但各大生產商與政府機構積極將新技術真正融入到城市建設中也是正經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