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氣候變遷腳步加快,海平面上升也來到了前所未有的速度,全球許多地區的環境風貌產生改變的日子也離我們越來越近了。最近一項新研究也顯示,海平面可能在 2040 年前上升超過 20 公分, 使超過 90% 的沿海區域受到影響,且在如美國東部等特定區域,海平面甚至可能上升超過 30 公分,等於有數百萬人必須因此離開家園。

「海平面上升」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許多氣候模型都預測在 2040 年前,全球平均溫度將會較前工業時期升溫攝氏 2 度,且到 21 世紀結束前,全球平均溫度可能攀升超過攝氏 5 度。雖然全球合作對抗氣候變遷的「巴黎協定」長期目標,是保持全球平均溫度升幅在攝氏 2 度以內,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日前警告,即使在巴黎協定的框架之下,依然無法阻擋全球升溫的態勢,溫度升幅可能在 2030 年前就達到攝氏 3 度。

在全球溫度持續上升的狀態下,意味著冰河與冰原的融化速度也會隨之加快,且悲劇的是,即使我們設法阻止全球增溫,但在接下來的好幾個世紀內,海平面仍然會繼續上升,因此預測海平面上升的程度與影響的區域,是相當關鍵的重要資訊。

英國國家海洋學中心(National Oceanography CentreNOC)科學家最近發佈針對海平面上升的研究,便預測當全球平均溫度升溫攝氏 2 度、4 度或 5 度時,海平面上升的情況為何。這項研究指出, 21 世紀結束前,包括美國紐約與紐奧良在內等 136 座沿海大城市,可能面臨海平面上升至少 91 公分、甚至接近 1.98 公尺的危機。

假如以這兩個大城市目前的人口分布狀況來說,等於要在紐約與紐奧良分別撤離超過 100 萬人;換作是邁阿密,則必須撤離多達 250 萬人;若把情況拉到中國來看,廣州地區將有 210 萬人必須離開家園;印度孟買必須撤離 180 萬人;至於孟加拉與越南等較低窪的國家,將會遭受更嚴重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