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電子大廠東芝(Toshiba)宣布,已經研發出一款不使用稀土元素「鏑」的引擎用「釤鈷磁鐵」。該款磁鐵將使用在當前純電動汽車、工業用引擎和風力發電機的需求上,用以降低對稀土元素鏑的依賴,卻依舊可達到相關工業使用的性能需求。

報導指出,目前東芝已經完成一種新的生產技術,使新磁鐵在攝氏180度仍可發出超出現在主流「釹磁鐵」的磁力,滿足目前純電動汽車、工業用引擎和風力發電機的磁鐵正在擴大的需求,用以取代目前大宗使用的「釹磁鐵」。相對於過去主流的「釹磁鐵」中需要大量產自中國的稀土元素「鏑」,在「釤鈷磁鐵」中的「釤」雖然也屬於稀土元素,但是在澳洲和美國的產能豐富,因此能穩定採購。

「稀土元素」的圖片搜尋結果

由於,當前使用的「釹磁鐵」需在稀土元素中的「釹」中添加「鏑」,而「鏑」礦僅大量存在於中國。致使在 2010 2011 年中日關係出現緊張之際,在中國官方限制出口的情況影響下,「鏑」 格出現暴漲,供給風險逐漸提升,也增加廠商的生產成本。因此,東芝一直尋求運用之前「釤鈷磁鐵」 做為「釹磁鐵」 的替代品。儘管東芝在2012年就已經開發出了超強磁力的 「釤鈷磁鐵」,但是 「釤鈷磁鐵」 始終存在著一旦溫度超過攝氏 140 度,磁力就出現下降的情況,因此未被正式採用。

對此,東芝發布的新技術,就是透過進行熱處理的方式來提高了的耐熱性能。確保磁鐵在引擎內的使用溫度範圍中,「釤鈷磁鐵」 依舊能發揮出超過 「釹磁鐵」 的磁力。目前,東芝希望正在進行樣品供貨的階段,並且希望能盡早投入量産。

維基百科:釤鈷磁鐵,是一種稀土磁鐵,是由釤、鈷和其它金屬稀土材料經配比,溶煉成合金,經粉碎、壓型、燒結後製成的一種磁性工具材料,具有高磁能積、極低的溫度系數,最高工作溫度可達350℃,負溫不限,在工作溫度180℃以上時,其最大磁能積(BHmax)、矯頑性(coercivity)及溫度穩定性和化學穩定性均超過釹鐵硼永磁材料。具有很強的抗腐蝕和抗氧化性;所以被廣泛應用在航空航天、國防軍工、微波器件、通訊、醫療設備、儀器、儀表、各種磁性傳動裝置、傳感器、磁處理器、電機、磁力起重機等

鏑是一種化學元素,符號為Dy,原子序為66。鏑屬於稀土元素,其外觀具銀色金屬光澤。鏑在大自然中不以單質出現,而是包含在多種礦物之中,例如磷釔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