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健康飲食的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和可口可樂等飲料業者,為了是否保留英國即將宣布開徵的含糖飲料稅,使出混身解數大鬥法。

「soft drinks」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政府可能本月或下月宣布,含糖飲料課徵2448便士稅,預定20184月實施。墨西哥、法國、匈牙利已課徵含糖飲料稅,愛爾蘭預定20184月開始課稅。

開徵此稅的原意是要對抗肥胖率攀升,這是前首相卡麥隆唯一留下的公衛政策。但飲料業者強力施壓現任首相梅伊,希望她取消立法。

對該稅立法貢獻很大的名廚奧利佛,10月底在有600萬人追蹤的個人臉書上貼文表示,絕不容許梅伊政府削弱卡麥隆的反肥胖政策。他呼籲打擊肥胖策略還應進一步,包括限制商店收銀櫃台旁不得販售糖果等。

含糖飲料稅陣營以為,卡麥隆政府3月提議該稅時,他們已打贏此役,未料卡麥隆在脫歐公投後下台,給飲料業者看到反撲的機會。

英國軟性飲品協會8月起砸重金做公關,呼籲梅伊取消或降低含糖飲料稅,不僅在報章雜誌打廣告,也發動社論支持,同時到工黨和保守黨的網頁上宣傳,並贊助多場肥胖議題相關政策的辯論活動。他們說,該稅對貧困家庭的衝擊最大。

鑒於英國過去在酒精飲料最低單價政策上也曾出現髮夾彎,部分國會議員擔心含糖飲料稅可能在最後遭推翻。但若成功開徵此稅,恐危及英國汽水業逾150億英鎊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