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通膨持續攀升、就業市場增強之際,聯準會(Fed)主席葉倫17日出席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做證時暗示,Fed已相對更接近升息,調升利率的適當時機正提前來臨。她也重申,Fed官員預期未來利率將「漸進式」上升。

Fed主席葉倫。 路透社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一年前攀升1.6%,為連續第三個月上升。12日止當周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也減少1.9萬人至23.5萬人,為40年來新低,持續申請失業金人數也減至16年來低點,顯示就業市場持續俏,使12月升息幾成定局。

由於葉倫預先準備的書面證詞內容與經濟數據大致符合市場預期,市場並未出現明顯反應,美元及美股走勢平穩。

葉倫指出,「若經濟指標提供的更多證據,顯示經濟持續朝向目標邁進,此番升息的適當時機可能相對較早來臨」。目前市場預期Fed12月升息1碼的機率已超過90%,葉倫的證詞也等於是敲定市場的預期,即除非出現意外的重大不利情勢,否則Fed將於121314日開會時決定升息。

葉倫也警告,若拖太久才升息,將承受風險,「若Fed拖延升息太久,未來可能須以較倉促的步調緊縮貨幣政策,才能使經濟不致超越Fed兩項長期的政策目標。再者,若聯邦資金利率水準維持當前水準太久,可能鼓勵市場過度承擔風險,最終將傷害金融穩定」。

她表示,美國經濟顯然依從溫和的成長軌道,有助於達成充分就業,並使通膨率趨向2%的目標。目前的利率政策能刺激經濟產出,但經濟仍有「更多一些向前跑的空間」。她說,目前的政策只算是「溫和寬鬆」,並使Fed的政策「在不久的未來不致落後」於通膨上升的速度。她目前覺得政策落後的風險很小,因此利率適合漸進式上升。

 

葉倫並提到,川普勝選並未改變聯準會在「相對近期」調升利率的計畫,她強調央行維持獨立性的重要,也誓言會作滿任期。

 

葉倫說,當川普推出新的財政方案,聯準會將評估對就業和通膨的影響,也許會相應調整利率展望。數據顯示川普將幸運接掌一個經濟走強的美國,葉倫建議新財政方案專注在「會改善長期成長和生產力的政策」。

 

葉倫並強調,央行有判斷如何達成目標的自由「至關重要」。她說:「央行有時必須作一些無法立即討好大家的事。在央行屈服於政治壓力的國家,經濟惡果並不乏見。」這是她不斷向主張密切關注貨幣政策的國會共和黨議員所釋出的訊息。此前,川普於競選期間攻擊葉倫,宣稱聯準會維持低利是為了幫助歐巴馬政府,並揚言要在她任期屆滿後會換人做。

 

另外,面對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一位成員的直接提問,葉倫說,她計畫續任聯準會主席一職,直至2018年任期結束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