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導,日前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Group)對石油產業發出了警訊表示,因為純電動汽車(EV)將增強自身的競爭力,使得石油的需求將比預期更早衰退。

報導中指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的統計,全球的石油需求中有55%來自於交通運輸業的車輛使用上。因此惠譽假設了一種極端的情況,歐洲連續10年的新車銷量中一半為純電動汽車,那麼經過計算後,歐洲的石油需求將減少25%

「ev car」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對於石油需求的下降,電池價格的下降也是衝擊的原因之一。根據美國能源部(DOE)表示,2015年每千瓦時電池的價格為 268 美元。這一價格較 2008 年當時的價格下降了 73%。而美國能源部的目標,是在 2022 年前將價格進一步降低到 125 美元,這將使純電動汽車和汽油車擁有同樣競爭力

此外,電池廠商近年來在歐洲建設工廠的熱潮仍將持續。包括韓國 LG 化學將於 2017 年在波蘭建廠,而三星 SDI 首個位於歐洲的電池工廠,匈牙利電池工廠也將於 2018 年投入量產。而這些工廠設置的用意,就是希望取得正在大力發展純電動汽車的歐洲汽車廠商訂單。

事實上,一直在引擎領域擁有領先優勢的德國,這樣的情況就具有其象徵意義。1024日,德國戴姆勒(Daimler AG)車廠舉行了第個電池工廠的開工儀式。該工廠將成為戴姆勒車廠預計在 2019 年推出純電動車的主要電池生産基地。這種純電動汽車的續航距離將達到 500 公里。另外,全球最大汽車零組件廠商德國博世(BOSCH),也透過合併和收購等方式開始進入電池開發領域。這些都象徵未來電池的續航能力有望翻倍,而且其價格可能減半。

不過,雖然汽車的換購週期較長,短期之內石油需求應該不會大量減少。但歐美大型石油企業的股東,已經陸續開始要求企業,公開因應在氣候變化下所實施的對策,未來將對石油企業的業績造成影響。股東關心的問題,除了石油産量何時會達到高峰而轉向之外,還需要了解石油需求何時會出現減少。

 9/28日,在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阿爾及爾所召開的臨時大會上,成員國雖達成了減産共識,但是之後油價卻沒有大幅度回升的跡象。另外,就在 OPEC 臨時大會的隔日,當天開幕的巴黎車展上,歐洲車廠大幅度推出新款純電動車款,就可以預知未來能源的走向。加上114 日,對抗全球氣候變暖的《巴黎協定》生效,這樣的一場以電池為中心的巨大改變,似乎正在改變全球能源發展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