偌大太陽下,16所高中、近200位高中生穿著制服,在鏡頭前奔放舞動,最後在自由廣場下磅礡合舞。這支最近在網路上爆紅的影片,短短不到兩天,點擊率就飆破400萬。一鏡到底的流暢運鏡方式與高中生跳舞展現的自信與青春,成為轉貼爆量的關鍵。

「我們是全台灣第一個,高中生這樣一鏡到底跳舞,是吧?」坐在自由廣場下習慣練舞的地方,建中熱舞社的學生七嘴八舌,交頭接耳討論著這支全台第一的作品。拍攝當天,這一群高中生就在鏡頭外,跟在攝影機後面奔跑,興奮地看著自己即將完成的創舉,「我們拍完自己的部份後,就跟著攝影機跑!第一次看到啊!」眼前這群178歲的學生,在這支影片之前,不知一鏡到底是什麼樣的拍攝過程,更無法想像自己竟然可以參與其中,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這支影片由台灣街舞藝術協會發起,利用社群平台與街舞社群的人脈網絡,集結近兩百位高中生,結合不同舞風,耗費兩個月時間籌備與練習,共同創作出這支超過400萬點擊率的影片。對這群高中生來說,第一次受到這麼熱烈的關注,也是台灣首次以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高中生的熱舞表演。

台灣街舞藝術協會秘書林煜智說,他們要透過這支影片讓更多人看到街舞的魅力,而高中是很多人接觸街舞文化的開端,也希望讓曾經加入熱舞社的上班族,回憶過去的年少輕狂,記得當初為一件事情共同努力的熱血與感動。

整支影片從籌備加上練習總共兩個月,一開始除聯繫各校學生加入,拍攝團隊也必須先進行場勘,舞蹈老師和導演、攝影師順過走位、分析學生如何邊跳舞邊進場、退場,並分配不同學校的橋段和舞步。「每個細節都要注意,讓整支影片的舞風有變化跟層次,」舞蹈老師黑妹解釋,每所學校都有自己熟悉的舞風,在編舞上也必須考慮到這點。

事實上,16校的學生是由4位街舞老師分開教舞、練習,直到拍攝前兩天彩排時才聚在一起,還要另外約時間跳最後的大合舞。

拍攝當天,他們從早上9點頂著大太陽開始拍攝,直到下午34點,連午餐都沒有吃,高中生們堅持跳到最後才吃飯。「我從學生身上看到堅持不放棄的精神,」舞蹈老師黑妹說,正式拍攝當天總共拍了10次,學生卻一點都不感到疲憊。

這支影片的意義不只是跳舞

黑妹原本擔心高中生不是專業舞者,要求一鏡到底不能出錯的表演,對學生來說很困難,但經過一個月的練習,這些學生的表現讓黑妹感到驚艷,有人甚至到現場還可以即興演出,加入自己的想法。更多人從一開始面無表情地跳舞,到每天看著鏡子練習,展現獨特的魅力與自信,「連練過街舞的大人都不一定跳得比他們好,」黑妹笑說。

只是,高中生的身分,意謂著得背負著家長、學校和社會的期待,而期待的眼光總是落在成績與念書上。「我們想證明學生不一定只會讀書,人生可以做更多更有意義的事情,」建中熱舞社社長姚冠宇說道。

高點擊率的背後是,熱舞社社員每天至少得練舞一小時以上,加上本來就有的「20校聯合舞展」表演,社員下課後只有不斷練習,練到晚上89點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還得繼續念書。

「最困難的是,要有態度,你要覺得自己很帥,對自己要更有自信,」學生覺得練習這支舞最難的地方,是要跳出屬於自己的自信跟態度。過去,有學生因為跳街舞,跟家人產生誤解,「家人會說跳舞又吃不飽,都以為我們在玩,」學生大吐苦水,建中熱舞社副社長溫少君、社員鄭家駿和公關陽頤,都曾經因為花很多時間練舞,無法獲得家人支持。直到這支影片曝光,才令家人刮目相看。

「這支影片的意義不只是跳舞,」熱舞社公關吳昱廷認真地說,還有背後所代表「堅持不放棄的勇氣、團隊合作和彼此溝通的能力。」好奇心驅使下,問他們會不會覺得辛苦,學生沉思後點頭說很累,「但就算會累,也不會想放棄啊,因為那比較像是追逐夢想的過程,」姚冠宇說。

對他們來說,因為是夢想,所以會一直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