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天文物理學大師霍金近期在一場論壇中指出,人類在地球上可生存的時間,殘存不到1000年。

英國天文物理學大師霍金(Stephen Hawking)為知名的牛津大學辯論社(Oxford Union)發表談話說,人類在地球上生存的時日,僅剩下1000年。

霍金預言:地球人存續只剩1000年

74歲的霍金多次預示人類命運,他曾說核戰以及全球氣候變遷威脅,威脅人類存續。他也曾警告,人工智慧發展可能讓人類滅亡。

今年1月,霍金就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年度節目「芮斯講座」(Reith Lectures)指出,「人類正邁向滅絕,而且是我們咎由自取。」

霍金說,如果人類真的想倖存下來,最有希望的方式是離開地球這個唯一家園,轉而殖民其他星球。

「雖然,眼下幾年內,災難侵襲地球的機率相當低,但機率會隨著時間提高,如果將時間拉長至10001萬年,災難肯定會發生」,霍金說。「屆時,人類物種應該要向太空或其他星球擴散,災難才不致於使人類滅亡。」

事實上,人類正持續探索太空。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009年啟動克卜勒計畫,目標尋找「適居帶」,也就是行星系中溫度適中、有液態水,適合生命存在的區域。

今年,天文學家找到類地行星Proxima B,它的大小與地球相似,並在比鄰星適居帶」運行。此外,Proxima B距離地球4.2光年,以太空空間來說,可以說是相當近。因此,科學界一般認為,Proxima B目前是地球人搬家的最佳選擇。

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老闆馬斯克(Elon Musk)也計劃,要在下一個世紀完成殖民火星大業。

儘管預言聽來令人心慌,霍金還是選擇用樂觀正面的話來為演說作結。

他說:「別忘了仰望星光,而別只是低頭看自己的腳。請用心理解你所看到的事物,思考宇宙存在的理由。」「請保持好奇。不管生活如何困難,總是有你可以努力的地方,也總有成功的方式。重要的是,你永不放棄」,霍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