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極的氣溫超乎尋常地比往年升高20℃,而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卻不同尋常地低溫。科學家未找到確切解釋這種氣溫急驟變化的原因。

北歐丹麥氣象研究所(Da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發布的最新氣溫變化數據顯示,今年北極氣溫高達-5℃水平,而不是通常的-25℃。

「冬季的北極」的圖片搜尋結果

雖然北極天氣朝向熱的趨勢變化,但是北極圈外上千公里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卻變得更冷。北極冷風似乎找到了新家,南移至西伯利亞。

據《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北極研究專家珍妮弗·弗蘭西斯(Jennifer Francis)說:「在北冰洋的大部分海域,氣溫比往年升高20攝氏度,而亞洲中北部的高緯度地區卻變得異常寒冷。」

科學家表示,今年冬季的北極不只是氣溫異常升高,海水的溫度也向上竄升。「北冰洋的一些海域,水溫平均升高6.7攝氏度,」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總監馬克·塞芮茲(Mark Serreze)說:「這真是太驚人了。」

CNN報導,根據美國NASA戈達得宇航中心科學家沃爾特·梅耶(Walt Meier1979年以來的長期監測結果,今年南北極的海冰數量達歷史最低點。

梅耶說:「今年10月初,我們首次注意到北極和南極的海冰量減少至歷史記錄水平。」

海冰的減少說明地球氣候發生變化,尤其是北極的海冰減少可能對氣候影響最大。但是,科學家未找到造成今年北極氣溫驟升的具體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