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過去不僅是原油進口大國,也是成品油進口大國,如今美國國內卻是油滿為患,煉油廠成品油多到油槽爆滿,供過於求使得售價壓低,反而成為海外的採購良機,造成了非比尋常的現象,那就是美國竟然開始汽油出口。

這個趨勢反轉的中長期原因是國際油價下跌,原油下跌初期,美國煉油廠原料成本下跌,成品油如汽油價格卻還沒下跌,樂得大開產能,賺取額外利潤,但不用多久,成品油市場也因為個煉油廠都有志一同這麼做而供過於求,價格跟著崩跌,正當美國處於不論原油還是成品油都庫存滿倉的時候,意外又來攪局。

2016 9 9 日時,美東重要輸油管線「殖民地輸油管」(Colonial Pipeline)在阿拉巴馬州發生洩漏,漏出 95.4 萬公升汽油,因而關閉了 12 天;10 月時,為了修復先前洩漏問題而派出的工程團隊,其中一輛怪手竟然意外撞破管線,導致起火爆炸,不僅造成 1 人死亡、多人受傷,還引發火災燒掉 31 英畝土地,幸好隔日 11 1 日災情就獲得控制。

「Colonial Pipeline」的圖片搜尋結果

殖民地輸油管是美國最大運輸精煉後油品的輸油管線,輸送成品油包括汽油、柴油以及飛機的航空燃料,供應美東地區半數需求,9 月的油管封閉造成運輸大亂,德州的煉油廠也因而有大量多餘成品油,因此只得大量往海外出口,然而,輸油管恢復運作後,出口趨勢仍然沒有停止。

輸油管事件一度讓美國東南數州汽油價格暫時漲升,但很快打回原形,美國灣區汽油價格於 2016 11 月中來到 8 個月來新低,更促使汽油期貨價格創下自 2012 年以來最長下跌時間,油槽全滿讓美國煉油廠必須盡快銷出產品,而低廉價格則使得美國汽油現在成了海外的好採購目標。

獨立煉油廠商瓦萊羅能源(Valero Energy)將多餘成品油出口到加拿大,菲利浦 66Phillips 66 )則出貨到埃及;美國供應充足,加上拉丁美洲煉油廠產能利用率低下,因此輸往拉丁美洲正是時候,許多成品油出口前往墨西哥、巴西。整個 2016 年都見到拉丁美洲吸收美國過多的成品油。

10 31 日殖民地輸油管爆炸事故影響雖比 9 月事故輕微,但是事故當周,11 4 日為止的一周,美國每日出口汽油大增 35%,突破百萬桶,來到 107 萬桶紀錄,創下 2010 年以來新高,自 9 月事故以來出貨量幾乎倍增。美國煉油廠如今每日生產 1,050 萬桶汽油,而美國灣區成品燃料油庫存已經來到歷史新高,使得需求下降 2%,在這個趨勢下,不論有沒有事故影響,美國汽油出口可說是大勢所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