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的學童來說,每天上學最期待的就是放假,然而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公布的研究結果,全球約5900萬名兒童沒上小學,大部分是開發中國家,且學校對他們來說是不安全的。

據路透社報導,促進兒童權利的全球網路「家扶國際聯盟」(ChildFund Alliance)調查全球41個國家,開發中國家有1/3的兒童因為要工作不能上學,其中曠課率最高是阿富汗,高達9成的孩子必須工作。另外在西非赤貧國家布吉納法索,將近1/3兒童表示,學校從來不是個安全的地方。

▲根據家扶國際聯盟14日公布的研究,開發中國家兒童有1/3因為必須上工被迫失學,且許多兒童認為他們的學校不安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有些國家,長年飽受戰火蹂躪,讓孩童也不得不中止學業。如戰亂頻仍的敘利亞、阿富汗等中東國家。另外在印度,大多數兒童從七、八歲就開始從事繁重的工作,80%9歲兒童選擇工作,只有15%的兒童能夠上學,60%的印度童工,8歲都還不會讀書寫字,當地兒童輟學的主要原因,都是為了幫助家庭維持生計。

在教育普及,政治安定的國家,上學是再當然不過的事情,然而對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孩子來說,卻是奢侈且遙不可及的夢想。

11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紀念1989年通過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UNCRC),家扶國際聯盟表示,希望藉由全球公民連署的力量,喚起聯合國和各國對保護孩子免受暴力與剝削議題的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