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農曆春節約兩個月,不少求職者卻已準備要跳槽了。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高達81%上班族考慮農曆年前換工作,比例不但比去年、前年多(去年為78.6%;前年71.3%),更續創金融海嘯以來、九年新高。上班族想跳槽四大原因中,與薪資有關(薪水太少、太久沒加薪)就占兩個,且高達67%想直接轉行。

調查也顯示,高達87.4%企業在農曆年前「有徵才計畫」,略高於去年的86.7%,其中55.7%屬於「單純是填補員工離職後的空缺」,31.7%為「擴編」。企業開出的月薪條件,繼去年首度破三萬元後,今年平均為33328元,比起去年的30577元,多出2751元,增幅只有9%

「get new job」的圖片搜尋結果

薪資水準倒退16年,凍薪卻又碰上物價漲,經濟成長率只能力求「保一」,上班族農曆年前蠢蠢欲動,想要找機會跳槽。根據yes123求職網「年終職場換跑道調查」,高達80.9%考慮農曆年前轉職,其中甚至有62.7%透露已經「付諸行動」,開始投遞履歷,正式尋找新工作,也就是有半數的人已經在騎驢找馬。

至於年前想轉職的原因,主要為「薪水太少,很難過活」(44%)、「沒有升遷機會」(32.2%)、「覺得現在的公司沒前景」(30.3%),以及「太久沒有加薪」(28.3%)、「不喜歡現有的工作內容」(26.3%)

既然不滿薪資是跳槽主要原因,上班族對新東家的薪資期望又是如何呢?調查顯示,年前轉職者平均希望,能比原來工作加薪7946元,比起去年的7898元,增加48元,可見在大環境不景氣下,上班族不敢有太多期待。如果目前任職公司要加薪留人,原公司必須平均加碼8994元才願意留。

調查顯示,對於跳槽後的工作型態,有45.2%選擇「換行業,也換職務」,也有21.6%則是「換行業,但職務一樣」,合計66.8%想要直接轉行。最熱門的年前轉職行業,分別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業」(25.3%)、「科技資訊業」(22.4%)、「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業」(21.1%),「批發零售與貿易業」(20.4%)、「傳統製造業」(16.5%)

想在年前轉職的人,54.8%透露會在上班時間上網找工作,平均預估要投11.8封履歷表,才能有一次面試機會。同時再預估,需要面試七家公司,才能有一次錄取機會,若將兩個平均數相乘,等於想找到一份新工作,可能得投遞83封履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