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人體染色體含有近一半未知的神秘物質。該研究可能改變教科書的染色體定義。

我們目前的教科書描述染色體為DNA分子與組蛋白(histone)的緻密組合體。但是,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等研究機構的科學家發現染色體含有一種特殊的結構,類似有髓神經纖維的髓鞘,其含量佔染色體整體物質的47%

Chromosomes

Science Alert報導,愛丁堡大學的丹尼爾·布特(Daniel Booth)說:「這是我們首次使用3D-CLEM分析方法得到這些不同尋常的結果。我們確定分裂期染色體中很大比例的物質不是染色質,而是分布於染色體周圍的成分。」但是,科學家表示不清楚這些非染色質物質的具體功能。

1882年生物學家發現染色體以來,人們對它進行了廣泛的研究。但是,細胞中的染色體除了分裂時期能被觀察到之外,其它時間都是透明的。在細胞分裂時期,染色體變成緻密結構,即生物學上所說的超級螺旋體,在顯微鏡下顯示出形態。

但分裂時期在細胞的生命中僅僅是很暫短的,所以科學家對細胞不分裂時期(也就是透明狀態下的染色體)的具體情況知之甚少。

據報導,一百年來,人們認為已經完全了解染色體。但該研究讓科學家認識到,染色體還有很多未知的東西有待研究。

另一研究者比爾·恩肖(Bill Earnshaw)說:「現在我們必須重新思考染色體是怎樣組成的,以及它們在細胞分裂時怎樣互相分開,我們看到遺傳物質被厚厚的一層其它物質覆蓋。」

該研究發表於《分子細胞》(Molecular Cell)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