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龍頭 Google 的面試過去以考題「超有創意」聞名,想像一下考官在面試時問你:「如果用高爾夫球塞滿一台校車,需要多少顆球呢?」,或是「美國一年製造了幾台吸塵器?」,這類腦筋急轉彎的問題讓人很難回答,甚至連 Alphabet 執行董事、曾任 Google 執行長的 Eric Schmidt 一時間也答不出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取自路透社
Google Executive Chairman Eric Schmidt speaks at a promotional event for the Nexus 7 tablet in Tokyo September 25, 2012.
 Google Inc said it began selling its Nexus 7 tablet in Japan on Tuesday, with a starting price of 19,800 yen ($250).   REUTERS/Kim Kyung-Hoon (JAPAN - Tags: BUSINESS TELECOMS) - RTR38DPR

Business Insider 曾彙整了 Google 各種讓人「傻眼」的面試問題,有些題目像是孩子的十萬個為什麼,比如詢問來應徵軟體工程師的人,「下水道的孔蓋為什麼是圓的?」、「全美國到底有多少加油站?」,又或者是「全世界的鋼琴加起來到底有多少琴鍵?」

另外有些題目簡直像綜藝節目的挑戰,例如考官曾經要求一位面試者,突擊檢查朋友是否有自己的手機號碼,而且參與面試的人不能直接連絡這位朋友,還得想出兩人之間的「暗號」,避免被中間傳話的人發現自己的手機號碼。

其中有部分題目與面試者未來的職務內容關係比較密切,考驗前來面試的人對科技的掌握度與表達能力,Google 考官就問過產品經理的人選,「你該怎麼向 8 歲大的外甥解釋什麼是資料庫?請用三句話簡單解釋。」,或是觀察一個人如何處理危機,例如「設計一套舊金山的疏散計畫」。但無論是哪一種考題,都相當考驗面試者的臨場反應,畢竟如果面試的時候完全愣住,連亂掰一個看似很有道理的答案都做不到,大概也進不了這間人人稱羨的大企業了。

Google 在幾年前停止再出這類刁鑽古怪的考題,過去不知道難倒了多少來面試的應徵者,而這些面試題目,連 Google CEO 也不一定答得出來。根據 Quartz 報導,Eric Schmidt 日前參加一場科技論壇,會中有人問了他一個 Google 曾出過的面試問題:「假設你現在是一群海盜的船長,有一天你們發現了一箱黃金,現在船員們要投票表決該怎麼分贓。如果最後支持你的方案的海盜人數不到一半,你就會死,請問你要如何確保自己獲得最多黃金,同時又保住性命?」

Eric Schmidt 一開始似乎想拖延一下時間,他要求提問的人再講一次題目,又問自己能不能問問題,好釐清這個題目的意思,接著他說「好吧我們來算一下,如果半數的海盜死掉……不,是我會死掉,如果他們不喜歡我的辦法,我會死。這個,這真是個很糟的問題。」

Eric Schmidt 也親口承認這樣的面試問題似乎不是很妥當,但他最後還是成功想出了一個解套方法,「看來只要有超過一半的海盜很滿意,我就能夠活下來,那麼我會提議讓 51% 的海盜分到黃金,而另外 49% 的海盜分到網路公司的股票。」

Google 許多面試問題讓公司高層也傻眼,幸好 Google 近年來已逐漸放棄千奇百怪的面試考題,不然大概會錯失不少被腦筋急轉彎嚇跑的科技人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