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獵問題極為嚴重,估計全球每年瀕危與受保護動物遭盜獵販售貿易額估計高達 70~100 億美元,然而許多非洲國家的國家公園巡守員人力嚴重不足,無法巡邏大片領域,讓盜獵防不勝防,若分散巡邏,遇上兇殘的武裝盜獵者,巡守員又有殉職風險,2015 年有超過百名工員巡守員殉職,為了協助保護瀕危動物不受盜獵,如今軍事級紅外線攝影加上人工智慧成為一大助力。

盜獵者每年殘殺的無辜動物數量驚人,過去 10 年來非洲大象慘遭屠殺僅存 11 萬隻,2015 年南非有 1,175 隻犀牛遭盜獵,在全亞洲,犀牛更遭到廣泛盜獵,導致全球野生犀牛總數降到 3,900 隻,面對盜獵猖獗的迫切危機,只靠人力巡守顯然已經有所不足。

www.worldwildlife.org

Google201212月時捐贈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500萬美元,希望發展以科技打擊盜獵的辦法,世界自然基金會以這筆資金啟動「科技打擊野生動物犯罪計畫」(Wildlife Crime Technology Project),第一階段計畫主要與那密比亞環境部與觀光部合作,採用隼鷹公司(Falcon)的無人機來巡守犀牛與大象

「Falcon 8 UAV」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4 年計畫進入第二階段,擴大所使用的技術,採用科巴姆(COBHAM)的監視系統,全天候拍攝並串流納米比亞野生河馬的影像;在印度,設立大象音響警報系統,當野生大象逼近人類村莊時,可提早發出警告,讓村民能安全驅離大象,以免大象闖入村中發生嚴重人象衝突而使得大象送命。

同時,自20156月起,開始測試紅外線攝影技術,拍攝紅外線影像後,以深度學習技術來辨識紅外線影像是何種動物或人類;之後,在南非測試虛擬紅外線圍牆技術,在馬拉威與辛巴威測試無人機攝影偵測盜獵。在20166月起,則與肯亞野生動物保護部,以及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的馬拉保育局(Mara Conservancy)合作,在兩處關鍵地帶,布置紅外線攝影與深度學習辨識的偵測系統。

這項計畫的紅外線攝影裝置部分與全球最大商用紅外線攝影廠商 FLIR 合作,FLIR 專營高階軍事及其他政府用途紅外線攝影,民用應用包括建築視察、安控以及特殊應用包括海底紅外線攝影等,FLIR 的軍用等級紅外線技術對公園巡守員來說有莫大幫助,因為盜獵最常發生在夜間,而紅外線攝影可看穿煙霧、塵埃,因此能一次監視廣大區域。

兩套紅外線攝影機系統中,一套設置在一輛荒原路華(Land Rover)越野車上,機動移動到最常發生盜獵的地區,巡守員用帆布罩住越野車,遮住車內發出的亮光,如此一來盜獵者就不會察覺而心生警惕,巡守員在車內以搖桿操縱攝影機拍攝,可監測達 1 英里遠。車載系統具備機動性,最常配置在肯亞與坦尚尼亞邊界,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與坦尚尼亞的賽倫蓋提國家公園交界處。

另一套系統則設置在未透露的國家公園邊界,以太陽能供給電腦系統的電力。系統拍攝到的紅外線影像,由電腦以深度學習技術來判斷是人類還是動物,若發現是人類,就對巡守員發出通知。

車載系統找到人影時,車上的巡守員就通知同僚,人影可能是盜獵者,也可能是巡守員,但巡守員知道自己同僚的位置,排除後剩下的就是盜獵者,一發現盜獵者,就召集同僚前往圍捕,如此一來巡守員可輕鬆監控半徑 1 英里區域,大為增加巡守效率。

過去巡守員觀察夜間的火光來逮捕盜獵者,但是 8 年前開始,盜獵者已經學會不用火把,巡守員只能仰賴夜視裝備來逮人,但效果很有限,如今新系統試用幾個月下來,就已經順利逮捕數十起盜獵,讓巡守員士氣大振,現在巡守員要是沒有紅外線攝影系統的幫助,就覺得跟瞎了眼沒兩樣。

保育對上盜獵,過去都是勝少敗多,如今,在科技的幫助下,保護瀕危野生動物的行動,終於露出一線曙光。世界自然基金會目前正計畫將有效的技術推廣到多國,肯亞以外,還包括印度、納米比亞、尼泊爾、南非、馬拉威以及辛巴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