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工作時間長,對許多勞工來說公司加班是常態,而員工「下班」之後還得隨時待命,絕不能漏掉老闆、客戶傳來的訊息,這種超長工時文化,在某些老闆或資方代表眼裡是企業競爭力的表現,但現在有報告指出,現代工作型態使員工睡眠不足,不只員工個人的健康問題會亮紅燈,國家經濟很可能也會付出代價!

過去已經有研究指出,工作時間過長對勞工的健康有害,長期處於休息不足、加上壓力大,又缺乏可以運動的時間,久坐在辦公室,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很容易就找上門來,最極端的例子就是過勞死,台灣不時傳出工程師、醫師疑似過勞而倒下的新聞,而同樣以工時超長傲視東亞國家的日本,去年也驚傳東大畢業的高材生,在進入日本廣告業龍頭電通工作之後,因為難以承受過勞、壓力太大的生活,最終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less sleepy」的圖片搜尋結果

現在歐洲智庫 Rand Europe 的調查更認為,在現代工作模式之下,員工缺乏充足的睡眠時間,或是過了就寢的時間還繼續熬夜, Rand Europe 估計,每天睡眠時數少於 6 小時的人,猝死的機率比那些每天睡了 7-9 小時的人高出 13%

睡眠剝奪不只會造成員工的健康問題Rand Europe 指出,睡眠不足使人生產力下滑,或者員工因為健康狀況出問題不得不暫停工作,也形成各國潛藏的經濟損失。

該智庫的分析了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與日本的狀況,其中付出最大代價的國家是美國,一年大約因此損失 120 萬工作天,相當於少了 4,110 億美金,或是 GDP 2.28%根據經濟發展暨合作組織(OECD)的資料,美國 2015 年每位勞工的平均工時約為 1,790 個小時。

緊追在美國之後的國家是日本,受到勞工睡眠不足的影響,一年約損失 60 萬個工作日,約等於 1,380 億美金、GDP 2.92%。而在 OECD 成員國中平均工時最低的德國,去年平均工時為 1,371 個小時,仍因此付出 600 億美金、相當於 GDP 1.56% 的代價。

Rand Europe 研究團隊的 Marco Hafner 直言,「缺乏足夠睡眠時間的影響相當大,而睡眠剝奪不但有害人的健康,同時對國家經濟的衝擊也不可小看。」研究團隊還建議,為了維持健康,每個人每天應該睡 7-9 個小時,並減少下班後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以避免電子產品的藍光影響睡眠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