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護車的使命,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傷勢嚴重的病患送抵醫院,但為了爭取最短的時間,救護車駕駛只得以飛快的速度駕駛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不過,對於正常行駛在道路上的車輛來說,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後再反應的時間最多僅有 6 秒,常常因此而造成車禍,卡達則想出來解決辦法,那就是讓 200 公尺內在收聽收音機的車輛都能接收到救護車接近的訊息。

「ambulance」的圖片搜尋結果

開救護車可以說是數一數二難的工作,不僅要替病患搶時間,還要注意道路安全,若不幸讓車上病患或是無辜民眾性命垂危,還有可能會被告,實在是非常吃力不討好。而為了一解相關的問題,卡達的救護車近期開始測試新系統,讓在遠方的車輛能在救護車要抵達前 200 公尺就能接受到消息,並且適時讓路以免造成可能發生的車禍。

打造此系統的緊急警告系統公司(Emergency Warning SystemsEWS)表示,只要將他們的 Radiolert Mobile FM80 系統裝上救護車,其效用能比只能在 50 公尺以內看到或聽到的警鈴或警示燈還有效,也能讓用路人能有更多的時間來得及反應。目前在卡達已有 4 輛救護車開始使用此系統,並將連續測試兩個月,看看是否能減少救護車車禍發生率。

只要在路上開車有聽著收音機的駕駛附近有救護車接近的話,他們的收音機將會接收到「Warning, ambulance approaching. Give way.(警告,救護車接近,請讓路)」的訊息,而經測試後若有顯著提升的話,未來卡達將會將此系統運用在全國的救護車上,讓救護車駕駛以及用路人也能開得安心。

然而,能使此方法奏效的前提就是駕駛的車內是要開著收音機的,但現在聽收音機音樂的人並不多,大多都改以用藍牙聽手機音樂,或只是聽 USB 裡的音樂居多;此外,路上有的人接收到收音機裡的警示,有的則沒接收到也有可能造成交通大亂,是否能真正改善車禍發生率還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