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外財經雜誌《Forbes》日前專文報導,就國民生產毛額(GDP)來看,台灣已經可以排進全世界前20 榜內。而且,在過去幾十年內,台灣是創造經濟奇的亞洲四小龍,也是無可爭議的高科技硬體生產中心。不過,現在台灣的經濟卻遭遇了危機,未來恐怕已經很難保持在這個產值高達 1,310 億美元巨大市場中的領導地位。

根據報導指出,近些年來,台灣的出口金額連降17個月,而平板電腦的製造則被大陸吸走,中國更是藉助台灣的資本和經驗達到了本地 IT 產業的起飛,現在更是大有反超之勢。最可惜的是,曾經被稱之為「台灣之光」的宏達電(HTC),現在在市場上已經無力回天。

下載自shutterstock

不過,以上這些並不是最慘的情況。對台灣經濟最大威脅,還是在於筆記型電腦產業的一蹶不振。根據 Digitimes Research 的調查表示,台灣幾乎包攬了全球 90%筆記型電腦的原始設計和代工製造。而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也指出,預計2017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將達1.579億台,較2016年下滑 4%。而2017 年下滑趨勢仍將繼續,跌幅則可能擴大到 4.5%TrendForce 認為,出貨量的下滑是受到了零件短缺而漲價的影響。而這一結構性供應短缺的情況,2017 年還將會繼續。

報導中還進一步指出,根據分析師表示,2016年上半年,全球筆記型電腦的需求不振,以及日本東芝 (Toshiba) 的退出等問題,幾乎是拖累台灣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的主因。2017年,台灣的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將達到 1.27 億台。不過,這樣的數字與2013年巔峰時期的 1.5 億台,已經有了大幅度的下滑。

不過,即使零件價格下降到合理位置,恐怕台灣的筆記型電腦產業也難恢復到過去的輝煌時代。畢竟,現在用戶都講求所謂生態系統,而這卻是蘋果公司與 Google 等廠商的強項。根據寶華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的說法,台灣雖然曾經是筆記型電腦的生產王國,但是,台灣科技企業近些年來過於依賴傳統形態的硬體設備生產,這樣的情況並沒有為自家產品構築相應的生態系統。使得手上沒有好用,而且具有影響力的平台。其中,搜尋引擎更是臺台的一大弱點。

如今,台灣個人電腦業界的領軍廠商是市場熟悉的宏碁(ACER)和華碩(ASUS ),而廣達和仁寶電腦則是海外品牌的代工夥伴。不過,就在 10 月份,台灣的三大個人電腦代工廠出貨量卻都陷入衰退的情況,而且降幅高達 12%

隨著 Windows 10 普及,世界各國換機潮的到來,卻沒有對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造成太大的幫助。而一旦筆記型電腦產業衰退,台灣經濟將會受到沉重打擊。因為,筆記型電腦產業創造了台灣五分之一強的 GDP因此,現階段,台灣政府提出了建設 「亞洲矽谷」 和刺激物聯網產業發展的新規劃,而曾經挑大樑的硬體行業將逐步轉型。未來 8 年內,台灣將大幅提高網路接入速度,並透過保護用戶權力來提升台灣的資訊力。至於,這些舉措能否填補筆記型電腦產業衰退留下來的空缺,我們將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