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科學家認可所謂的「三親」人工受精技術,為英國成為第一個正式引進這種技術的國家鋪下道路。

法新社報導,負責評估粒線體基因治療安全性的獨立專家小組表示,應「謹慎運用」這種技術,避免特定基因疾病傳給下一代。

英國議員2月間投票通過「三親」人工受孕技術,但英國生殖主管機關「人工授精暨胚胎管理局」(Human Fertilisation and Embryology Authority,HFEA)當時表示,必須等到報告出爐,才會放行相關療法。

這種技術容許胚胎接收母親、父親的細胞核DNA,以及1名女性捐贈者健康的粒線體DNA,如此可讓粒線體攜帶致病突變的女性,生出沒有粒線體疾病的小孩。

新法案規定,每年將允許數十名女性進行「粒線體轉移療法」,帶有先天性遺傳疾病或缺陷基因的準媽媽才可接受這項治療。

這項技術因干預受精過程,從2000年英國新堡大學專家首次提出以來,在英國引發持續辯論。支持者認為,胚胎經基因改造,可避免將母體的粒線體缺陷遺傳給後代,包括致命心臟問題、肝衰竭、腦部疾病、失明與肌肉萎縮症等先天遺傳疾病,是新科技福音。反對者認為這是以人工方式企圖改造基因,有違倫理,擔心將開啟「轉基因嬰兒」量身定製嬰兒的大門。

但英國生殖倫理專家表示,在這項技術中,99.9%的DNA仍來自父母,僅0.1%來自捐贈者。嬰兒的身高、體重、膚色、性格和聰明才智,不會因此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