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臨前,我們可以事先取得預警的方式可能又多一個選項了。日本研究人員研究今年 4 月發生熊本大地震的震央附近後指出,地下水中氦含量與內部岩層受到的壓力量值,可能與地震的發生有所關連,科學家希望能藉此建立起地震監測系統,好在地震發生前事先做出預警。

Flickr/KATSUAKI TERASAWA CC BY 2.0

先前包括針對 1995 年日本阪神大地震在內的許多研究都顯示,在地震發生之前,地下水中的化學組成會先有所改變,但在真正確定這兩者的關聯之前,科學家必須累積夠多的資訊與確定的證據,才能確切指出地震與地下水成分的改變這兩者之間是否真有強烈的關聯性。

由東京大學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在今年於日本發生的 7.3 級熊本大地震後的第11天,分別針對震央附近斷層帶的 7 個地點,利用水泵從地下井裡,抽取深度約地底下280 - 1,300公尺的地下水樣本,再將這些樣本中的氦同位素「氦-4」含量的改變,與 2010 年所做的化學分析數據做比較。經過精確的分析與計算,主導這項研究的東京大學大氣海洋研究所教授佐野有司發現,「地下水中氦-4 的來源,是震央附近岩石斷裂時所釋放出的氣體」。

科學家利用在地震地區附近收集到的岩石樣本,在實驗室內模擬岩石斷裂,估算岩石所釋放出的氣體量值,並利用衛星數據計算先前收集地下水樣本之處所受到的壓力量值,綜合分析下的結果,研究人員發現,地下水中氦含量與岩石受到的壓力量值間有所關連,相較於距離震央較遠之處,在靠近震央附近地區的地下水氦含量較高。

4000467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