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籌組中的新政府,將是美國現代史上的最多金政府,多位閣員身價非凡,許多不僅含金湯匙出生,上的是貴族學校,成人後還為自己累積了更大的身家。

2001年,前總統布希籌組新政府,外界封它是「百萬富豪政府」,眾閣員的身家經過通膨調整後,加總起來約2.5美元(約台幣80億元),但此一數字僅是川普內定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身家的十分之一罷了。

「Wilbur Ross trump」的圖片搜尋結果

富比世雜誌的數據顯示,羅斯身價25億美元(約台幣800億元),他靠重整許多破產企業致富,有「破產大王」之稱。川普內定的女教育部長狄弗斯(Betsy DeVos )是安麗集團共同創辦人Richard DeVos的媳婦。內定的運輸部長趙小蘭是船運大亨之女。前任高盛銀行高階主管努勤(Steven Mnuchin)為財政部長。

betsy devos trump的圖片搜尋結果

川普已欽點的準政府要員,有數位大富豪,一位家族財團繼承人,兩位在富比世富豪榜榜上有名的人物,若傳言成真,川普政府不久還會再添數位超富提名人。

「趙小蘭」的圖片搜尋結果

川普政府金光閃閃,和川普的民粹政見扞格不入,特別是這些人和華爾街關係匪淺,但符合川普競選時的另一論調,懂得利用制度弊端、漏洞的人,更能為工人階級改革制度。

維吉尼亞大學米勒中心助理教授海默表示,川普內閣符合他引進圈外人,以非尋常方式辦事的訊息,但她也認為這些富人在人生奮鬥史中全沒吃過苦,在研擬政策,提升窮人、中產階級生活時,可能隔靴搔癢。

新執政團隊的成員也是些長期撒大錢影響政治的人物。財政部長米努勤(Steven Mnuchin)、羅斯、狄弗斯過去兩年是政治捐款大金主,羅斯在曼哈可俯看中央公園的辦公室 ,懸掛著他和多位候選人的照片,包括共和黨籍前眾院議長貝納、前紐約市長彭博和前總統柯林頓。

「steven mnuchin trump」的圖片搜尋結果

多金閣員引來他們未來是否只會圖利有錢人的疑問。杜克大學政治學家卡恩斯說,研究結果真的指出,讓一班富豪主事,可以預期公共政策最後都會淪為犧牲所有其他人,只圖利有錢人的政策。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競選時曾主打一支廣告痛罵華爾街金融業者,稱他們掠奪受薪階級和國家財富放進少數大企業口袋,畫面背景是紐約證交所、高盛銀行和金融炒手索羅斯。結果川普提名的財長米努勤曾任高盛主管,還和索羅斯一起投資。商務部長羅斯是富豪投資家,副部長瑞克茲是芝加哥小熊隊多金老闆。

報導中說,這些最重要的財經閣員全都和華爾街關係匪淺,顯示川普將採取減稅、放鬆法規等華爾街主張的財經政策。

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已公開抨擊川普這些人事案,他表示米努勤是華爾街圈內人,「這可不是川普承諾要帶給華盛頓的那種改變,這是最糟糕的偽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