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美國當局鬆綁商用無人機規定,部分專家樂觀預期將引爆商機。不過另一派人士認為,無人機送貨噱頭成分居多,貨運成本是聯邦快遞 (FedEx) 的一萬倍,想拓展市場談何容易。

MarketWatch報導,Flirtey 是無人機送貨業者,取得多項「業界第一」紀錄。比方說,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 (FAA) 首次核准的無人機送貨到府服務,由 Flirtey 搶下頭香。Flirtey 也和達美樂合作,首創無人機外送披薩服務。

「domino's pizza uav」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是無人機送貨,話題多過實質,至今達美樂只用無人機外送過四次披薩,而且外送範圍僅限紐西蘭 Whangaparaoa 達美樂分店周圍一英里的地方。

Flirtey 外,亞馬遜、沃爾瑪、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也都曾用無人機送貨。無人機諮詢機構 Aerotas 執行長 Logan Campbell 表示,當前的無人機貨運不是生意,是科展項目,未朝可行的獨立營運模式邁進。這是因為無人機法規管制過多,成本又極高。

美國當局規定,飛行中的無人機必須在駕駛視線之內,而且不能飛越非收貨者的頭頂上方,極難達成。儘管無人機速度比汽車更快,但是Campbell 強調,無人機貨運成本是UPS 或聯邦快遞的一萬倍,道路運送效率極高,就算無人機規模擴大,成本也難以競爭。

運送食物或消費商品或許能搶版面,但是並不適合高成本的無人機。Y Combinator 合夥人 Dalton Caldwell 認為,高價物品、企業對企業營運才是無人機貨運的王道,比方替醫院運送移植心臟等。

美國無人機大鬆綁,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宣布新規定,今年8/29日開始,部分商用無人機無須送件審查就能使用,預料將引爆驚人商機。

CNBC、華爾街日報報導,FAA 宣布,商用無人機重量低於55(25公斤)、飛行高度不超過400(122公尺),時速不超過100英里(161公里) 將可在白天使用,日出前和日落後則最多只能飛行30分鐘。操縱者須具備飛行認證並年滿16 歲。

在此之前,操作商用無人機需經 FAA 逐件審查才能放行,門檻極高,過程又耗時費力,讓不少業者卻步。無人機商會董事長 Brian Wynne 說,新規定是美國航空業的分水嶺,無人機終於獲准升空,成長將一飛衝天。無人機龍頭廠商大疆創新(DJI)說,此一改變將讓無人機可用於建築業、探勘、農業、救火、搜救、保育、學術研究、電影等。FAA 報告引述業界估計稱,預料未來十年可為美國經濟帶來820 億美元收入、創造10 萬份新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