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至少20萬名保守的穆斯林122日在雅加達又一次舉行大規模集會,譴責「華裔省長鐘萬學侮辱伊斯蘭教」。

東南亞華文媒體報導說,印尼華人社區對近期連接不斷的抗議感到緊張,雅加達很多華裔開設的商店都在12月2日關門閉戶,雅加達附近萬丹的華人學校也沒有開課,擔心再次出現針對華裔社區和華人的非法暴力活動。

BBC在集會現場的記者金·吉南加說,組織者對警方表示,當日的集會只是一次大型和平祈禱會。但很多參加者攜帶標語譴責雅加達的華裔省長鐘萬學,要求把他送入監獄。

令人意外的是,作為鐘萬學的支持者,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Joko Widodo)也和激進的伊斯蘭捍衛者組織陣線領導人什哈布一同參加了其中一場祈禱會。他感謝參與民眾為國祈福及和平有序集會。

而在大型集會舉行前,印尼警方以涉嫌叛國罪名逮捕了8人,其中包括前總統蘇卡諾的妹妹,以及著名的音樂人艾哈邁德·達尼。

佐科·維多多總統譴責「政治演員」試圖利用民眾對鐘萬學的怒火,來動搖他的政府。

「雙重少數」

鐘萬學是佔印尼人口約1%的華裔社區中的人士之一,也是基督教徒,是印尼政壇上的「雙重少數」。

 

鐘萬學2014年從佐科手中接任出任雅加達省長,是印尼50年以來首位信奉基督教的雅加達省長。

據東南亞華文媒體報道,正在競選尋求連任、人稱「阿學」的鐘萬學今年9月到北雅加達市一處島嶼會見居民時引述《古蘭經》經文,批評競選對手誤導穆斯林選民對他的支持。而相關的「視頻遭人剪接並配上誤導性字幕後上網」。

一些穆斯林團體就此指責鐘萬學褻瀆《古蘭經》和伊斯蘭教,向印尼警方投訴併發動了多次示威抗議活動。

雖然鐘萬學表示道歉,但他否認對伊斯蘭教不敬。他還表示將繼續競選連任雅加達省長。有關選舉將在明年2月份舉行。

對選舉的影響

但強硬的穆斯林團體一再發起抗議示威。雅加達11月4日有數十萬人上街遊行抗議,最後演變成一人死亡、十多名警察和抗議者受傷的流血衝突事件。

 

印尼警方16日宣佈,正式將處於競選休假中的鐘萬學列為嫌犯,限制其出境,並將其涉嫌「褻瀆宗教」一案移交檢方起訴。

印尼檢察長確認將在近日內起訴鐘萬學褻瀆宗教罪。

民意調查顯示,鐘萬學因為堅持打擊腐敗和支持發展公眾交通、普及醫療教育事業等受到歡迎。但他這次連任的競選已經受到了上述事件影響,民調支持率下降。

- 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