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統計,台灣每4人就有1人胃食道逆流國人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不良等因素所造成,其實肥胖、喝酒、抽菸或是睡姿都可能影響胃食道逆流,長庚胃腸科主治醫師兼任胃腸科主任蘇銘堯表示,若是已經是胃食道逆流的患者,習慣側睡胃食道逆流恐會更嚴重,特別是「右側睡」會比「左側睡」嚴重,最好的方式是平躺頭向上仰才能防堵胃食道逆流更加嚴重。

「擺脫胃食道逆流困擾」的圖片搜尋結果

蘇銘堯說,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是胸口灼熱及胃酸逆流;非典型症狀為聲音沙啞、夜間盜汗、慢性咳嗽、氣喘、喉嚨異物感、胸痛或胸悶、吞嚥困難,因此很常有民眾會忽略症狀而延誤就醫,最後反覆發炎,進而變成癌症。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非常多,也常有非典型的原因所致,如穿很緊的緊身衣、側躺等,近期正逢天氣轉涼,天冷也會促進胃酸分泌,每年冬天消化性胃潰瘍的患者也會增加,其中側躺是已經罹患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必須要注意。

左側躺跟右側躺有不一樣的影響,胃儲藏食物的位置是在左邊,也就是十二指腸的右邊,食道跟胃交接口是在身體中間偏右一點,若右邊側躺,食道會偏向胃的開口,容易胃食道逆流;若是左側躺胃酸會積在胃裡面,比較不容易逆流,最好的方法是平躺,頭抬高。

6招改善胃食道逆流方式

方法1:改善生活習慣。減少飲食後躺臥或長時間彎腰,睡覺時最好將頭部抬高

方法2:改變飲食習慣。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茶、汽水、辛辣食物,少吃糯米類、甜食,多吃高纖食物保持排便順暢,減少脹氣便秘;吃飯肚子若是容易脹氣,飲食應改變為吃七分飽、少量多餐;睡前2小時內不吃宵夜。

方法3:肥胖者請減肥。肥胖會使腹腔內壓力變大,易擠壓食道括約肌,造成胃酸或胃裡的氣體回流到食道,使食道發炎,長久下來可能侵蝕食道形成嚴重的糜爛性食道炎,已有研究證實肥胖是胃食道逆流的危險因子

方法4:不抽煙、不喝酒。酒精在胃中就會被吸收,馬上會反應到神經,若是過量飲酒會造成腸胃不適,且容易想嘔吐,時常因喝酒嘔吐,會對食道造成傷害;吸菸則是會對身體產生刺激。

方法5:避免穿太緊的衣物。長時間穿緊身衣,會壓迫到腸胃道,若是吃太多又從外界壓迫腸胃,就可能會擠壓食物或是胃酸逆流到食道。

方法6:避免側躺。右邊側躺,食道會偏向胃的開口易胃食道逆流;左側躺胃酸會積在胃裡面,比較不容易逆流,最好的方法是平躺,頭抬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