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英國今年公投脫離歐盟,義大利的修憲公投結果也顯示反歐盟的民粹政黨聲勢上揚,而明年歐洲至少有三場選舉,德國、法國、荷蘭,義大利也可能提前在明年選舉,反歐盟政黨摩拳擦掌,再度引起歐盟在民粹新浪潮的衝擊下,未來幾年能不能挺得住的疑慮。

歐洲今年遭遇難民潮、英國脫歐公投、俄羅斯干預歐陸威脅再起等一連串政治衝擊,但20...

義國危機脫歐派蠢動

大多數分析家認為義大利修憲公投沒過,對歐盟的衝擊遠不及英國公投脫離歐盟,因為義大利是針對國內政治改革進行公投,與歐元區或歐盟無關。

但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的拉曼認為,比起英國脫歐,義大利的危機更擊中歐盟的最核心。他說:「英國原本就與歐盟若即若離,而義大利是歐盟創始會員國,完全融入歐盟的政經結構,攸關歐盟的存在。

義大利公投為民粹政黨「五星運動」打通任督二脈,也把堅定支持歐盟的總理倫齊趕下台。

人民憤怒選舉難預測

紐時指出,今年歐洲為多事之秋,幾乎破紀錄的中東和非洲移民來到歐洲。但明年可能更顛簸,建制派成為人民對經濟成長疲弱、工作機會太少的怪罪對象。

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主席海斯伯格指出,人民的憤怒已把一般例行選舉變得不可預測,特別是只有正反兩個答案的公投,先是英國,現在是義大利,都對歐盟的非民選官員傳達了強烈訊息。

英國、義大利選民的動機,與川普的支持者相同:要讓政治菁英明白,人民無法接受現狀。

尤其是歐洲尚未完全從2008年的全球衰退復甦。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維克特指出:「人口老化,更多老人依賴年輕人、生產力減緩,也沒投資基礎建設和教育。」

撙節惹怨南歐最火大

以法國為例,去年經濟成長不到1%,年輕人的失業率逼近25%。年紀較長、教育程度較低的人感到被整個經濟體遺忘。德國馬歇爾基金會巴黎辦公室主任薛佛說:「不只美國有鐵鏽帶,法國北部也有。他們感到是被剝奪權利的人,他們的國家主權和經濟體已被剝奪。」

加入歐盟非但沒有減緩這些焦慮,反而加劇。歐盟官員要求撙節,更是火上加油,尤其在南歐。

隨著歐盟擴張,許多人感到歐盟法規和要求的麻煩比好處多。今天歐洲的民粹政黨都反歐盟,包括法國的民族陣線、荷蘭的自由黨和義大利的五星運動。薛佛說:「許多法國人、德國人和義大利人對歐盟的看法,就像許多美國人對華府的看法。」

大西洋兩岸的許多選民厭煩政壇老面孔,像是美國的希拉蕊柯林頓或傑布布希,法國前總統沙克吉、前總理居貝、現任總統歐蘭德。歐洲明年有這麼多選舉,但大問題幾乎都沒解決,注定繼續政治動盪,歐盟面臨裂解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