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 舉辦的國際青少年數學、科學、閱讀能力測驗 (PISA) 2000 年開始每 3 年舉辦一次,芬蘭就是因為第一屆 PISA 奪冠而驚艷世界,當時教育界驚覺芬蘭的孩子 7 歲才上學,上學天數短,家庭作業少,不常考試,也能培養成績優異的孩子,而 16 年過去,現在全世界教育國力最強的國家已換人做,亞洲小國新加坡成為矚目焦點。

QUARTZ 報導,2000年首次PISA測驗成績出爐時,芬蘭成為教育界熱門的旅遊地點,這些專家們紛紛到芬蘭去,想了解當地的教育系統如何培養出頂尖學生。但是2015年芬蘭PISA 的光環已被新加坡取代。

PISA測驗涵蓋72國與經濟體,其中包括35OECD 成員,以及 37 個其他國家與經濟體,有些地區測驗地點僅侷限城市,如台灣的測驗地點僅限台北,阿根廷只測驗布宜諾艾利斯,在中國只在北京、上海、江蘇、廣東。

過去年新加坡在各項測驗上都傲視群雄,加拿大、愛沙尼亞、芬蘭、香港、日本和澳門的15 歲學生,5個學生當中有個科學、閱讀、數學測驗成績高於 OECD 基礎水準。美國數學成績低於OECD平均,且只有 470 分是該項目中表現最差的國家,科學成績也較 2012 年退步,只略高於 OECD 平均,閱讀測驗也比 OECD 平均高一點。

但美國麻塞諸塞州的測驗成績直逼頂尖國家,科學分數達529分,遠高於OECD 與美國平均,閱讀分數也很優異,即使美國人普遍較差的數學,分數500高於 OECD平均490分,麻州是美國平均收入最高的州,教育表現與財富有很強的關聯。

新加坡科學、數學、閱讀平均分數為 556564535,皆為世界最高,OECD 平均分數為 493490493。台灣(台北)的數學、科學成績都是排第四名,但閱讀成績不在前十名之列。韓國的閱讀、數學排第七,但科學成績不在十名以內。

OECD 報告指出,影響測驗分數的原因不只教育系統,而是整體社會、經濟情況都會影響測驗分數,譬如 2000 OECD 國家只有 26% 的人能使用網路,但 2015 年比例達 80%

上週波士頓大學公布數學與科學TIMSS成績,該測驗針對 10-14 歲學生每 4 年測驗一次,也是亞洲國家傲視群雄,前四名為新加坡、香港、澳門、台北,日本、中國四地區、韓國居後。

2000 年芬蘭的 PISA 表現在全球造成一股反常的教育競賽,現在新加坡成為教育系統典範,我們要開始模仿新加坡嗎?報導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文化與適合的體系,不必一昧的學習他國,如芬蘭人口只有 550 萬人,且多元性不高,而美國教育系統要包容各種不同人種與貧富不一的孩子,麻州表現超群,是因為這個州的孩子家庭背景平均較一致,就像近年以高薪匯聚全球人才的新加坡。

即使在新加坡,過度強調考試的文化已經給孩子帶來太大壓力,讓政府與市民開始要求不要過度強調考試結果,而是重視努力的價值,以及讓孩子了解不需要以考試來定義自己。且測驗就只是測驗,要如何讓表現優異的學生在自己國家發揮最大價值,才是真正國力的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