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取代人類工作並非危言聳聽,且時間已經相當接近。根據科技市調機構 IDC的預測,到了2019年,物流、健康照護、公共事業等領域的領導企業,將有35%會試著以機器人讓日常營運變得自動化。

IDC發表研究報告對全球機器人產業提出十大預測,指稱人工智慧(AI)、電腦視覺 (computer vision)、導航系統、MEMS感測器以及半導體的科技日新月異,工業和服務型機器人的能力、表現、自動化以及使用的容易度,也會持續創新。

「Robot as a Service」的圖片搜尋結果

IDC 並預測,機器人將跨出傳統的製造廠房,在物流、健康照護、公共事業和資源開發產業快速發展。

以下為 IDC 預測的十大趨勢:

一、機器人即服務(Robot as a Service)到了2019年,30%的商業服務機器人應用,會以「機器人即服務」的經營模式呈現,藉以降低機器人的佈署成本。

二、機器人擔任主管(Chief Robotics Officer)。到了2019 年,30% 的領導企業會指派機器人當主管,或是在公司內特別劃出由機器人管轄的領域。

三、業界競爭日益激烈。到了2020年,諸多新興業者會跨入這個總值 800 億美元的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 ICT) 產業,企業在佈署機器人之際,將有更多供應商可選。

四、機器人專才變搶手。到了2020 年,隨著機器人產業日益成長,人才會愈發炙手可熱,屆時將有 35%的機器人相關職缺找不到人才,而平均薪資則會暴增至少 60%

五、機器人將受到法令管控。到了2019年,政府會針對機器人進行管制,保住人類的工作,並處理資安、機器使用安全和隱私等問題。

六、由軟體定義的機器人。到了2020 年,60%的機器人將仰賴雲端軟體來學習新技能、認知能力以及應用計畫,而機器人雲端市集也會逐漸成形。

七、跟人類作業員合作共事的機器人(Collaborative Robot)到了2018 年,企業新佈署的機器人中,有30% 將是智慧型共事機器人,運作效率比當今機器人快上三倍,操作上也相當安全。

八、智慧機器人聯網(Intelligent RoboNet)到了2020 年,40% 的商業機器人將連結至智慧聯網,整體運作效率有望因此提升200%

九、跨出工廠、加速成長。到了2019年,35% 在物流、健康照護、公共事業、資源開發領域的領導企業,都會嘗試使用機器人,讓營運自動化。

十、電子商務機器人。到了2018年,全球200家電子商務、「全通路omni-channel」電子商務領導企業中,會有 45% 導入機器人,負責在倉儲履行訂單、進行配送服務。

recode.net報導,AliveCor(行動醫療科技新創公司)執行長 Vic Gundotra 指出,就像現在沒有人會買一台缺乏安全氣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 的車輛,5 年後醫生在看診時身旁一定少不了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系統。Gundotra 是在 2014年卸下谷歌 (Google Inc.) 社群網路服務部主管職位。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蘋果(Apple Inc.) 管部主任 Steve Kenner 11 22 日寫給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 的信件內容中提到,蘋果透過機器學習讓產品、服務變得更為聰明、更直覺且更為個人化。他指出,蘋果砸大錢開發機器學習與自動化,公司對自動化系統在運輸業等領域的潛力感到雀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