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應該是地球兩極開始重新結凍增冰的時候,南、北極海冰這回卻寫下縮減紀錄,海冰面積降低最堪憂的是貝倫支海。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SIDC)的科學家說,正值理當增冰之際,北極海冰的面積在11月中旬卻下探,是「幾乎前所未有」的事。挪威與俄國北邊的貝倫支海冰面縮減了大約五萬平方公里,少掉比丹麥還大的面積。

「arctic」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極比均值少195萬平方公里

溫暖的氣溫加上溫暖的風,造成南北極海面減冰,降到38年來11月的平均紀錄以下。北極海冰這個11月平均908萬平方公里,比19812010年的11月平均值低195萬平方公里,打破原有的2012年最低紀錄。NSIDC主任塞列斯說:「三害作祟:溫暖的海洋,溫暖的氣溫,加上風象模式,共同不利北極的冰。」

在南極,這個11月的海冰面積平均1454萬平方公里,比19812010年的平均值少181萬平方公里,減幅是舊有11月低標紀錄的兩倍多。

NSIDC首席科學家史康柏斯說:「南極海冰這回真的掉進兔子洞。」他指的是《愛麗絲夢遊仙境》開頭,愛麗絲掉入「一直往下,像一口非常深的井」的洞。

俄北極區恐比常態熱33

北極海冰面積劇縮,肇因是北冰洋上空的異常高溫、持續不利的風勢,以及溫暖的海洋。北極有些地區的溫度比往常高逾攝氏20度,俄國北極區更預測將比常態熱攝氏33度。就全球而言,2016年已篤定成為史上最熱年。

北極海冰通常在冬季增加,在3月達到年度最大值,但今年嚴重脫離「劇本」。NSIDC科學家茱莉安史特洛夫11月觀測坐落北極圈內的挪威「斯瓦巴群島」海冰覆蓋率,說「海冰通常11月初開始在峽灣裡形成,今年卻不見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