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許多企業長久來認為全球最大的商機在中國,但如今情況顯然已改觀,從可口可樂、百勝、麥當勞等公司相繼脫售中國資產可見端倪。

大陸市場食安、商標問題不斷,美企相繼脫售中國資產。 路透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CNBC報導,麥當勞本周據說正洽談出售中國店面,轉為授權中國業者使用其名稱經營的模式。之前,擁有肯德基、必勝客等品牌的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也做出類似的決定,上個月已把中國事業分拆出去,成立新公司「百勝中國」。

此外,可口可樂早在去年11月就宣布出售中國裝瓶事業的計畫。國際紙業(International Paper)今年3月也表示,將讓旗下的中國和東南亞瓦楞紙包裝部門獨立門戶。

國際律師事務所Harris Bricken律師哈里斯說:「當前的趨勢是,外國人在中國境內開零售店,是既困難、成本又高的事。我們多年來一直力勸客戶別那麼做,應該採取麥當勞和百勝現在的做法,就是...靠銷售你的名稱和專業知識的使用授權獲利。」他也感嘆:「中國是個非常艱難的市場。」

速食業者將近30年前就進軍中國市場,看準中國消費者日益富有可望帶動市場蓬勃發展。

但食安風暴、商標等智慧財產遭盜用等問題,阻撓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