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做為人類在動物界最親近的動物親戚,常常引發許多研究者的好奇,想要知道牠們處理哪些事情上跟人類一樣在行,現在,一份最新的研究指出,黑猩猩可能有著人類完全不擅長的技能:靠臀部認黑猩猩。

下載自路透
Bonobo apes, primates unique to Congo and humankind's closest relative, groom one another at a sanctuary just outside the capital Kinshasa, Congo on October 31, 2006.   REUTERS/Finbarr O'Reilly/File Photo - RTX2QRB5

前陣子,一份研究黑猩猩辨識過程的報告於 PLOS One 刊出,指出就像人可以透過長相辨認彼此,黑猩猩也能透過臀部識別對方。

要辨識人臉  整體性很重要

基本上,人們是靠著人的整體樣貌,他們的眼睛、鼻子、嘴唇或其他特色來做一個綜合辨識。

在一般情況下,要辨認倒過來的物品可能沒什麼問題,然而,當人臉被倒轉過來時,多數時候我們都會認不出這個倒過來的人是誰,或是會略感遲疑,這種情況被稱為「反轉效應」(inversion effect)。

猩猩的「高度社會──性信號功能」

過去研究已經知道黑猩猩會靠臀部互識身分了,以前研究顯示,母猩猩的臀部會在排卵期時變得比較紅腫,暗示公猩猩交配的季節到了,為了避免近親繁殖的問題,要知道誰的臀部是誰的就非常重要,套句科學上的說法,黑猩猩的臀部有著「高度社會──性信號功能」(socio-sexual signalling function)。

現在這個來自日本與荷蘭的研究團隊則有了進一步的想法,他們想知道猩猩們是「靠什麼方式」來辨認彼此的臀部,黑猩猩們會不會也像人類一樣,是靠整體性來辨認呢?

如果黑猩猩也是靠整體性做辨認,那麼牠們可能就沒辦法辨認上下顛倒的臀部,研究團隊也把這個假設稱為「背後的反轉效應」(behind inversion effect)。

History of anthropometry wiki

此圖繪於 1863 年,從左到右分別是長臂猿、猩猩、黑猩猩、大猩猩與人類的骨骼。(SourceBy Benjamin Waterhouse Hawkins (180794)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找受試者來配對照片

因此,他們依據這個假設找來了 100 名人類與 5 隻黑猩猩,要受試者配對靈長類動物或人的臉、臀部、腳的照片。

舉例來說,他們會先給人或猩猩看某人的腳的照片,然後再秀出第二張照片,問這跟上一張照片是不是同一張,第二張照片可能是正常的方向,也可能是反轉的情況。

結果顯示,人類對配對一般人臉與倒轉人臉會有障礙,黑猩猩則是在配對反轉臀部照片的時候會出現明顯障礙,這意味著「反轉效應」也會出現在黑猩猩對臀部的認知上。

從後面到前面的演化過程

在研究最後,該團隊表示,雖然過去的研究都會使用大量人類來補足猩猩樣本數不夠的問題,但是只有 5 隻黑猩猩做為研究對象確實有所不足。

不過他們相信,透過這次的研究,可以讓人們從最親近的動物親戚上稍微探知演化的進程。研究最後也寫到:「在人類演化過程中,人臉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靈長類背後的『高度社會──性信號功能』,(比起臀部,)我們的物種更適應臉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