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被奉為「股神」,公認是世上最偉大的投資人,但他除了有令人讚佩的投資眼光與商業頭腦外,也是一位良師,每年都會抽出時間與一小群商學院學生對話,分享他的智慧。

有趣的是,有幸向這位全球第三大富豪當面請益的學生,通常最想問的問題並不是如何累積財富或創業,而是如何在職場上脫穎而出,和如何擁有充實圓滿的人生。

巴隆周刊(Barron's)從近年來巴菲特給學生的忠告中,精選出以下六個最佳建議。

「warren buffett」的圖片搜尋結果

談求職:巴菲特2016年對馬里蘭大學商學系學生表示,波克夏最想招聘兼具聰慧、正直和活力特質的員工,對智商(IQ)並不太看重,寧可錄用一位對事業真正有熱情的人,而不是最「精明」的人。

談堅持做最拿手的事:你不必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事實上,若專業知識只局限於單一領域也沒關係。不懂別裝懂,儘量將所長發揮得淋漓盡致,你也會成功。巴菲特問范德堡商學系學生,如何才能擊敗世界棋王費雪(Bobby Fisher)?答案是:西洋棋除外,玩什麼都行。

談幸運:巴菲特常說他一出生就中了「卵巢彩券」,並告訴學生他們也是幸運兒,因為能從大約70億個彩球(約相當於世界人口數)當中被隨機選出,不是幸運是什麼?其中半數的球將意味你擁有高於平均值的聰明才智,有5%能住在美國。他問學生,將這些納入考量後,還會想把彩球重新放回去、再試一次運氣嗎?他認為不會有太多人想試。

談不快樂:執迷於自己所欠缺的東西,注定是一場災難,巴菲特2008年對埃默里大學的學生這麼說。若你贏得出生彩券後並不快樂,那是你的責任。

談結婚:巴菲特2013年提醒馬里蘭大學學生:不要在結婚後才設法改變你的配偶,而是要尋找一個在「重大事情」上與你觀點都一致的人。

談當個更好的人:巴菲特多次表示,他相信人們最終欣賞的是個人特質,更甚於特殊才能。他建議學生列出自己最欣賞別人的哪些個人特質,然後再努力效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