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天文物理學家 Neil deGrasse Tyson 說過,若人類繼續放任溫室氣體排放,而不加以管制的話,人類這個物種很有可能會見到只有恐龍看過的大氣變化,氣候變遷是物種與文明滅絕的主因。在巴黎協定下,世界大部分政府已經對抗暖化達成共識,企業家也開始投資潔淨能源,如比爾蓋茲 (Bill Gates) 與馬雲等多位億萬富翁,出資已超過 10 億美元,供未來 20 年發展潔淨能源之用。

由微軟創始人蓋茨發起,全球20位商業領袖擬合資達10億美元,成立「突破能源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 FundBEV),用於投資初創及成長期企業,為全球提供下一代可靠、可負擔及零排放的能源。該基金將在明年開始運作,專門投資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新科技,領域包括發電與儲存、交通、工業生產、農業、能源系統效能等等。

蓋茲表示,「我們歡迎任何可以產生便宜、乾淨、可靠的能源技術。」除了比爾蓋茲之外,BEV的董事還包括馬雲、SAP創辦人 Hasso Plattner、印度信實工業主席 Mukesh Ambani、風險投資人 John Doerr Vinod Khosla,這些人的淨資產將近 1,700 億美元。

蓋茲去年就表示他有意個人投資 10 億美元給潔淨能源科技,他也是突破性能源聯盟當中 28 個富翁與家族成員之一,而當中很多人都參與 BEV 基金,該基金是將各方投資資金作實際部署的組織。

氣候變遷可以透過科技創新解決,但蓋茲認為目前各方對科技創新談論的不多,因為潔淨能源進步等於讓燃煤工業退場,對經濟貢獻有限。且類似的風險投資資金從2006-2011年投資超過250億美元,後來損失超過一半,導致機構投資卻步。

蓋茲了解投資能源比投資資訊科技更難,因為投資科技,只要等待兩年就知道報酬如何,但投資能源可能遙遙無期。但是能源領域不是一個擁擠的投資標的,且一旦受到採用,市場規模非常大,BEV 預期全球能源市場達 60 億美元,到 2040 年對能源的需求會增加三分之一。

蓋茲多年來廣泛投資能源科技公司,包括核能新創 TerraPower,他自己的 10 億美元投資已經逐步在進行。報導指出,BEV 第一波投資有可能是能源儲存科技,因為更便宜與更有效率的儲存技術是發展太陽能與風能的關鍵。

這些潔淨能源技術多是在政府主導下從史丹佛、MIT、柏克萊大學實驗室,或國家實驗室萌生,當技術發展出來後需要的就是資金,而這是 BEV 等機構可以發揮的地方。現在全世界有 22 國加上歐盟在 Mission Innovation 計畫下承諾未來五年在潔淨能源技術上要加碼投資。

BEV 的初始投資人來自全球富豪與權勢人物,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國控股 (Kingdom Holding)的王子 Alwaleed bin Talal,亞馬遜的 Jeff Bezos,維京(Virgin)的理查德布蘭森,美國投資管理公司 Bridgewater 的雷達利奧,南非採礦公司 African Rainbow Minerals  Patrice Motsepe,法國電信公司 Iliad Group Xavier Niel,軟銀的孫正義,中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SOHO 中國的張新與潘世義。

BEV 董事會正在尋覓管理團隊,蓋斯希望 3 個月內能就位。此外,由於潔淨、可靠、可負擔的能源成功關鍵仰賴更多利益關係人的投入,蓋茲個人會向能源公司遊說,讓能源企業也能出錢出力支持有前途的新能源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