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科學家表示,過去1年間北極氣溫創下史上最熱紀錄,異常溫暖的空氣導致冰雪大幅消融,秋天時海平面結冰時間也較往年來得晚。

法新社與「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全球61位科學家在同儕評估報告「2016北極年度報告」(Arctic Report Card 2016)發表令人擔憂的評估,報告由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發布。

全球持續暖化將引發海洋溫度升高,造成北極融冰。圖為北極熊在融化的冰層尋食。(美聯...

報告涵蓋的201510月到20169月間,北極「年均溫是有觀測紀錄以來最高」。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北極研究計畫(Arctic Research Program)負責人馬西斯(Jeremy Mathis)表示:「我們很少看到北極出現比今年更清楚、更強烈或更明顯的持續暖化訊號,以及其對環境的連鎖效應。」

地球今年預料創下現代最熱紀錄,而北極暖化速度,又是地球其他地區的2倍以上。

氣候科學家表示,氣溫升高的原因包括燃燒化石燃料導致吸熱氣體釋放到大氣中,以及年中即已停止、但使得暖化加劇的聖嬰海洋暖化趨勢。

北極年均溫比1900年高攝氏3.5度,而20168月盛夏時節,巴倫支海(Barents)、楚科奇(Chukchi)以及格陵蘭東西岸外海的海平面溫度,比19822010年均溫高了攝氏5度。

報告說:「2016年秋天海平面空前地晚結冰,與空氣以及海平面溫度前所未見地溫暖脫不了干係。」「北極海冰在201610月中到11月底的最低量,創下1979年有衛星紀錄以來最低。」

1985年時,北極海近半海冰都是「萬年老冰」,但現在,北極只有22%是多年冰,其他都是才形成1年的新結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