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景氣持續增強成長動能,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宣布十年來的第二度升息,並預期明年會以更快步調緊縮貨幣政策,美國升息路徑變陡峭激勵美元指數15日盤中衝上103點,攀抵14年高峰,美元兌日圓升破118日圓,兌歐元漲破1.04美元關卡;亞股則重摔,全球債市倒成一片。

美元指數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Fed 14日宣布升息1碼,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調高為0.5%0.75%,符合預期,Fed重申循序漸進路徑,這也是20066月以來第二次升息。Fed官員說,就業市場接近充分就業,通膨率也以更快速度接近目標,Fed設定的通膨目標為2%

最新利率點陣圖顯示,決策官員預估美國2017年升息三次,每次1碼,原本9月預期美國明年升息兩次。這次Fed也上修美國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測值,從1.8%調高至1.9%,明年GDP成長率也上調至2.1%

央行官員預估美國加快升息腳步,美元成為最大受惠者,美元兌一籃子六種主要貨幣的DXY美元指數勁升1.4%103.22點;美元兌日圓15日盤中大漲3%,升至118.67日圓;美元兌歐元匯價急升2.44%,升至近14年新高的1.0395美元;MSCI亞太指數15日重挫1.7%,寫下119日來最大跌幅,美國、歐洲、中國、澳洲及日本公債也都湧現賣壓,殖利率均飆高。

澳盛銀行(ANZ)表示,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的看法樂觀,比市場預期更鷹派,點陣圖顯示明年美國升息次數已經從原本的兩次變成三次。投資人有料到Fed會升息1碼,但沒料到Fed會改變對明年升息速度的看法。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