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軍在美軍眼皮底下於南海公海海域扣留一艘美國海軍的無人潛航器(UUV),被美國的一些軍事專家指為戰爭行為。結合英國電視台正在播放的紀錄片「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許多人開始擔心:美中兩大國真會開戰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即將到來的對華戰爭」(The Coming War On China)播放後,不僅在海外觀眾中引起熱議,也讓萬里之外的中國網民議論紛紛。

「The Coming War On China」的圖片搜尋結果

紀錄片指出,過去一年來北韓核爆加導彈試射,「薩德」飛彈防禦系統部署在南韓爭議不息,南海風雲變幻,東亞安全局勢波譎雲詭。在地區爭議背後,美中兩大國能否或者說如何發揮各自力量來穩定局勢,還是讓地區和雙邊的爭議升級,使得一場國際外交博弈走向不可控?

紀錄片指出,雖然美國軍力是中國軍力的數倍,但中國也是核大國,也有致命的核打擊能力,一旦核戰爭爆發,就不會有絕對的勝利者,光核污染就將導致氣候急劇變化,殃及全人類。

紀錄片說,美中兩國正常關係發展進程,分別受到各自國內和國際政治鬥爭的扭曲。外交博弈不時帶來「擦槍走火」,掀動地區乃至全球安全的驚心動魄。

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Gordon Chang)近日指出,中國海軍在南海公海海域偷走美國的無人潛航器「是針對美國的戰爭行為」,因為中國擄走的是美國的軍事財產。

蘭德公司資深研究員龔培德(David Gompert)指出,目前美國對中國有明顯的軍事實力優勢,不僅在軍事科技和硬體,還在訓練、作戰經驗、規章制度等方面。如果此時美中在東海或南海開戰,美軍可在數天內擊敗解放軍,中國遭受的損失將遠超美國。「但在十年間,這個優勢會顯著縮減,尤其是中國的反介入和區域阻絕武器(Anti-access and area-denial,簡稱A2AD)水平將會大幅提高。」

據分析,即使在2025年,中國也不一定會有絕對的軍事優勢,但雙方軍事力量更為接近也意味著,兩國之間發生軍事衝突的危險加大,而中美戰爭如果在2025年打響,很可能會是漫長而毀滅性的,非軍事因素例如軍費、國內政治影響和國際反應,會變得更為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