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冰淇淋、巧克力等美食當前,如果抵擋不住誘惑的後果就是體重一點一滴的增加。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顆藥丸吞下肚就能產生有如吃了美食的滿足感,減重時所需克服的心理障礙一定可以減低不少。

「desserts」的圖片搜尋結果

近年來科學家發現腸道內的微生物也會影響食慾進而影響體重。已知菊苣纖維可以當做腸道益菌的養分來源,並透過增加好菌數量減少壞菌而促進腸道健康。此外,菊苣纖維被腸道益菌代謝而產生如丙酸,醋酸等代謝產物有降低食慾的作用,因此它常被添加於保健食品與飲品中。但是這些代謝產物透過什麼途徑而抑制食慾則仍不清楚。

「Inulin」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近倫敦國王大學(King’s College London)與帝國大學(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科學家研究證實,這些代謝產物必須透過腸道內分泌細胞上的 FFAR2 接受器蛋白才能降低食慾。他們先以基因工程的方法培育出 FFAR2 基因缺損的小鼠,然後觀察正常小鼠與基因缺損小鼠在餵食有添加菊苣纖維的飼料後食量與體重有何不同。

他們發現,正常小鼠若飼料中有添加菊苣纖維,食慾會下降體重也較輕;但是 FFAR2 基因缺損的小鼠,就算飼料中有添加菊苣纖維食慾並不會下降,所以體內堆積的脂肪較多體重也較重。

體重過重除了影響外觀也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許多癌症的發生有關,是健康的一大威脅。影響體重的因素很多,除了遺傳因素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也很重要。如果有一個藥物可以直接作用到 FFAR2 上,應該就會藉由增加飽足感而降低食慾吧。事實上,實驗室裡早有一些小分子化合物具有活化 FFAR2 的能力。而這次英國科學家也以實驗證實了,這些小分子真的可以促進腸道內製造 PYY 的內分泌細胞的增生。他們的下一個挑戰將是如何運用這些新發現,開發出可實際應用於人體的藥物,以造福體重過重的朋友們。此外,FFAR2 基因的變異是否會造成易胖體質的遺傳,也很值得進一步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