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吃飯」與「聚餐」時有什麼不同感受?日本科研人員發現,「聚餐」時吃得更香,哪怕是面對鏡子裡的「自己」吃東西,也比一個人對著桌子進食吃得更香。

名古屋大學研究員中田龍三郎在日前于千葉市舉行的日本認知科學會第32屆年會上就上述發現作了報告。他介紹說,他的研究小組以平均年齡21.5歲的16名大學生和平均年齡68.416名老年人為研究物件,讓他們在有鏡子和沒鏡子的情況下品嘗鹹味和奶糖味的爆玉米花。每次品嘗持續90秒,而後停止數分鐘再進食。

「eat alone」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每次品嘗結束後,研究小組立即進行問卷調查,讓受試者對「好吃與否」、「是否還想再吃」、「吃完感覺如何」等與食品味道有關的選項進行打分。研究者經過統計發現,無論是大學生還是老人,在面對鏡子進食的時候選擇「好吃」、「還想吃」等選項的比例明顯高於沒有鏡子的時候,而且進食量也較多。

另一方面,受試者在有無鏡子時對於「鹹」、「甜」等味道的辨別沒有差異。研究小組同時還對受試者吃東西時的心情進行評估,結果發現,是否有鏡子不會影響進食者的心情。

研究小組認為,評價「是否好吃」受就餐環境的影響,即使面對同樣的食物,與其他人一起進餐也會覺得更好吃。由於對著鏡子吃東西模擬了與其他人一起進食的環境,因而刺激了美味的感覺。

近些年來,日本的「獨食族」已成為一種社會現象。日本青山快樂生活研究所對「獨食族」們做了一項調查顯示,近半數的人獨自外出吃午餐,是因為工作原因無可奈何。

「獨食族」們選擇的小店,不僅是解決吃飯問題的簡單場所,更是一個可以放鬆休息的地方,好像深夜食堂。便利和隨意成為選擇的主要理由。

隨著日本社會老齡化加劇,老人獨自就餐的情形也越來越多。這種情況可能使老人對吃飯逐漸失去興趣,導致營養不良。中田龍三郎等人認為,上述對鏡吃飯的研究有助於提高老人和其他人群的就餐感受,改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