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屬實體 通貨,在這個歐元危機尚未解決、英國脫歐、美國 新總統上任 撲朔迷離的多事之秋,手握具有永恆價值的黃金,才能穩定軍心,從容應對經濟風暴、股市漲跌、匯率起伏……

德國總黃金儲備量排全世界第二名,但多數在海外,這讓德國人心存不安。幾年前,德央行決定把更多黃金運回本國,計劃2020年境內儲存黃金量超過總量的一半。據德媒報導,德國聯邦銀行主席Carl-Ludwig Thiele表示,一切在計劃中,「我們肯定能在2020年前完成目標」。

「黃金」的圖片搜尋結果

近七成黃金在國外 民眾不安

四年前,德央行首次公布德國黃金儲備詳細數據,近七成存在外國央行。

當時德國總黃金儲備量為 3396 噸金條,總市值 1440 億歐元。其中 1536 噸( 45% )存放在美國央行的紐約金庫, 450 噸( 13% )在倫敦的英國央行, 374 噸( 11% )在巴黎的法國央行,只有 1036 噸( 31% )金條放在法蘭克福自家金庫。

大部分黃金存在外人地盤,這引起政界和民眾的不安。一些德國政治家甚至認為,央行這個金融監管機構已經把對本國黃金的控制權拱手讓 。當時歐元危機前景不明,穩定軍心的黃金身處何方,變得尤為敏感。

於是德國央行2012年決定,要把部分黃金運回德國。具體運輸過程和線路,央行沒有透露。

據報導, 2015 年有 210 噸黃金回到央行位於法蘭克福的金庫。 自此,法蘭克福金庫存放的德國黃金最多,其後是位於紐約的美聯儲、位於倫敦的英格蘭銀行和位於巴黎的法蘭西銀行。

2016 年到底運回了多少黃金,德國央行將在明年 1 月公布。

為何不把全部黃金都運回國呢?德國央行解釋,把金條存放在外國比存在本國要經濟實惠,如英國央行每年向德國收取50萬歐元的金條保管費,但如果把金條運回德國,修建固若金湯的金庫、派專人看守的費用更高。

另外,萬一遭遇金融危機,放在紐約的德國黃金還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兌換成美元,而藏在自家的金條不能很方便地換成外匯。

德國把大量黃金放在美國的歷史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上世紀5060年代西德經濟騰飛,美國一直是德國商品的出口大國,為了省去運輸以及建造金庫的麻煩,美元兌換的很大一部分黃金就直接存在紐約。二是冷戰時期,法蘭克福離東歐陣營很近,蘇聯軍隊兩天就可打過來,出於安全考量,德國不想將太多的黃金儲備放在央行所在地。

歐洲多個國家也運回黃金

除了德國,歐洲的其它國家,如奧地利和荷蘭,也在把自家黃金儲備從海外運回。有評論分析,這 傳達 了一個 訊息 ,各國央行正在為金融危機和原 料危機做準備。

據英文網站《Zerohedge》報,歐洲國家的中央銀行正把儲存在海外的黃金運回自己的國家或附近的地方。從兩年前開始,便有這個跡象,尤其是荷蘭、德國和奧地利央行在過去幾個月從英格蘭銀行和美聯儲運回黃金。

據報導, 2014 年德國開始從紐約運回 120 噸黃金,然後荷蘭運回 122 噸,瑞士在去年五月已經把絕大部分儲存在海外的黃金運回國。結果紐約的黃金儲量大大減少, 2007 年還有 6600 噸,現在只剩 5800 噸。 據報導,這種運回黃金潮表明,這些國家的央行在為應對金融市場和原材料市場的危機做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