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年紀除了皺紋變多了,動作也漸漸不靈活,力氣變小而且容易忘東忘西。澳洲雪梨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爺爺奶奶們如果把肌肉鍛鍊得更強壯,他們的腦力也會變好。以下簡單介紹他們的實驗設計與結果。

該研究團隊將 100 名年齡介於 55-68 歲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患者分成 4 組,分別施予:1. 訓練師指導重量訓練,2. 電腦輔助記憶力、專注力與反應力訓練,3. 重量訓練加電腦輔助訓練(1+2),4. 沒做實質訓練的控制組。持續進行 6 個月每周兩次的訓練,然後評估他們訓練前後肌力與腦力的表現。

(Fotolia)

實驗結果顯示,凡是接受重量訓練的受試者都變強壯了,他們的肌力增強了 23%-52%。出乎意料的,有重量訓練的組別其受試者腦功能都明顯改善了。該論文的主要作者麥福羅斯(Mavros)博士表示,他觀察到經由訓練師指導重量訓練後的患者,肌肉強度與心智功能之間有明顯的正相關性,而且肌肉變得愈強壯,認知功能改善的幅度愈大。此外,改善腦力的效果可以持續到訓練完成一年之後。

重量訓練究竟透過什麼機轉增進了腦部的功能?目前科學界仍不清楚,但是腦部核磁共振的影像顯示,重量訓練似乎使腦部的某些區域的容量變大了。而另一個值得研究的方向,則是找出最佳的重量訓練方式與強度,希望能更有效率的增進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的腦力。

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on ImpairmentMCI)指的是記憶力剛開始衰退的階段,此時尚有生活自理的能力,但若持續惡化則會成為失智症。2015 年全球失智症人口為 4,680 萬,花費在失智症的照護費用為 8,180 億美元,到了 2050 年,估計失智症人數將高達 1 3,150 萬人,照護成本更是難以估計。麥福羅斯博士團隊的研究方向雖然並非他所獨創的,但是卻再次印證了,若能在高齡長者智力衰退初始階段給予適當的重量訓練,將有機會大幅減少失智症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