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難過的時候,朋友提供安慰;支持的球隊輸的時候,朋友陪你一起說些垃圾話舒壓。友誼似乎總是可以讓我們更快樂,也可以減少壓力。但最新研究證明,其實朋友並不一定要搞笑、使盡渾身解數,他只要待在你身邊,就算什麼都不說,就可以降低你生活中的壓力指數。

先前已有研究證實,社會互動和連結可以降低壓力,且這不只限於人類,當老鼠和大象和同伴在一起,也可以降低彼此的壓力。

「friend」的圖片搜尋結果

但朋友究竟如何降低彼此心理上的壓力呢?針對黑猩猩的研究率先有了答案,而這也很可能在人類的友誼上也適用。

新研究顯示,當我們壓力大的時候,朋友就是一個緩衝靠墊。而且,只要朋友在身邊,我們的身體就可以更好地管理「壓力激素」。換句話說,其實,朋友不用搞笑、無須使盡渾身解數,只要他在身邊,就可以降低生活中的整體壓力。

科學家已經廣泛研究多個物種如何承受壓力,如黑猩猩、獼猴和狒狒。研究也證實,壓力足以對健康造成毀滅性的傷害,而穩固的社會連結可以創造緩衝,減輕壓力對健康的危害。

好的社會關係究竟可以給身體帶來什麼好處呢?人體處於緊張狀態時,血液中的糖皮質激素濃度會升高,造成身體的一些警戒反應。而過量的糖皮質激素可能使人處於一種極度緊張、焦慮的狀態,還會導致造成免疫力下降。但研究發現,當社交關係良好,就能降低糖皮質激素濃度。

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報告提出兩種假設,希望釐清社會連結為什麼可以舒緩壓力。

第一種假設是,在黑猩猩壓力大的時候,「夥伴關係」才發揮功能,讓壓力大的一方好過一些。另一種假設則是,生活中的夥伴一直都可以幫彼此舒壓,而非是在某一方壓力特別大的時候才發揮作用。

研究人員實地在烏干達的黑猩猩棲息地,觀察黑猩猩互動,時間長達兩年。他們實際觀察到許多黑猩猩具侵略性或彼此友善的社會互動模式,並透過黑猩猩的尿液樣本,測試牠們的糖皮質激素濃度。

為了製造有壓力的環境,黑猩猩觀察員會在某一小群黑猩猩接近自己經常活動的範圍時,發出很大的聲響。

結果顯示,黑猩猩聽到聲響後,會以為有其他動物或其他群體的黑猩猩進入了自己的活動範圍,壓力因而升高。這樣的結果,或許並不讓人意外。

但比較特別的是,即使沒有聽到聲響,沒有受到任何威脅,成群結隊的黑猩猩的壓力指數,還是低於落單的黑猩猩。這意味,對黑猩猩來說,即使沒有身處在特別危險、壓力大的環境,同伴還是可以發揮舒壓的效果。

也就是說,不管當下壓力大不大,只要夥伴在身邊,就會默默影響其他夥伴體內管理壓力激素分泌的機制,有利於降低生活中的整體壓力。朋友的鼎力支持當然可以大幅降低壓力,但即使朋友不發一言的陪在你身邊,還是可以達到舒壓的效果。

儘管這個研究尚未在人類身上獲得證實,但科學家大膽推估,人類間的情誼也同樣可以互相舒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