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雜誌每年年底都會單獨發行一本年終回顧專刊,但今年的專刊並沒有回顧2016年,而是以《The World in 2017》為主題對2017年進行了預測,而且預測的方式也是《經濟學人》一貫的神秘主義風格:塔羅牌。

18世紀起,塔羅牌就一直被神秘主義者和神秘學者用於占卜。對於《經濟學人》這本由信奉神秘主義的精英掌控的雜誌來說,用塔羅牌來預測未來並不稀奇。專刊的首頁用黃底黑字寫著「Planet Trump」,這是《經濟學人》對2017年整體的判斷:這將會是一個被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嚴重影響的世界。

The World in 2017 - The Economist

The World in 2017 - The Economist

但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The World in 2017》封面上的8張塔羅牌。這8張塔羅牌採取了和塔羅牌的大阿爾克那(Major Arcana)牌組相同的命名方式,大阿爾克那由22種沒有花色的牌組成,相當於「王牌」。

在塔羅牌的78張牌中,另外56張叫做小阿爾克那(Minor Arcana)。之所以有大阿爾克那與小阿爾克那之分,是因為中世紀歐洲人普遍認為世界可以被分為「聖」和「俗」兩種體系。所以《經濟學人》採用的大阿爾克那代表的是那些抽象而普世的概念。

第一張牌:The Tower(高塔)

thetower

和傳統塔羅牌一樣,高塔這張牌同樣被天上的雷電擊中,預示《聖經》中巴別塔被上帝摧毀。這張牌一般代表危險、危機、混亂和反叛。

在《經濟學人》的封面上,高塔的左邊是一群揮舞著共產主義旗幟的人,右邊是一群舉著十字架的人。2017年和共產主義相關的事件分別有《資本論》出版150週年,因此2017年應該會迎來更多關於共產主義的討論和紀念。

而右邊的十字架象徵的是宗教和保守勢力。但這張牌最有趣的地方在於高塔城門上用釘子釘上的一張紙:1517年馬丁·路德在維滕貝格(Lutherstadt Wittenberg)教會大門上釘上了自己起草的《九十五條綱論》,列出了反對教會用於斂財的贖罪券的九十五條論點,這也是宗教改革運動的導火索。

2017年正好是這一事件的500週年,結合前面的共產主義和高塔隱喻,《經濟學人》是否在暗示基督教將會面臨困難的一年呢?

第二張牌:Judgement(審判)

thejudgement

在「審判」這張牌裡,川普右手拿著寶球(orb)左手拿著權杖(scepter)坐在北美地圖上,而美國國旗則差不多覆蓋了全世界所有國家。要知道,寶球和權杖都是君主權力的象徵啊。換句話說,川普會像一個獨裁的君主一樣讓世界陷入混亂。但為什麼這張牌用的是「審判」作為標題,而不是「The Emperor」(皇帝)呢?

首先來看看「審判」牌代表的意義,在傳統塔羅牌的「審判」牌裡,天使吹響小喇叭,人們從水面的方舟裡站起來歡呼。那麼人類為什麼會被困在水上的方舟裡呢?《聖經》的解釋是因為人類品行敗壞,所以被上帝懲罰……

第三張牌:The World(世界)

theworld

在傳統塔羅牌中,「世界」代表的是生命輪迴的結束,或者開始新的輪迴前,靈魂和宇宙的靈魂的協調狀態。

在《經濟學人》的版本中,地球表面聳立著三座建築,分別是美國最高法院大樓、法國先賢祠和埃及金字塔,三座建築的上方分別漂浮著一本書、一幅油畫和兩張面具,分別代表文學、藝術和戲劇。

三座建築分別代表美國、歐洲和中東,預示這三個地區將會是2017年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另外也有很多陰謀論者將這張牌與共濟會聯繫起來,畢竟華盛頓、巴黎和開羅一度被認為是共濟會控制世界的三座堡壘。而這些建築上方的圖書、油畫和面具則代表被神秘主義精英製造的流行藝術——又一控制世界的手段啊!

第四張牌:The Hermit(隱者)

thehermit

《經濟學人》將傳統塔羅牌中的隱者放在了懸崖之上,懸崖下的峽谷裡是一個遊行隊伍正在行進,手裡舉著各種反對的標語。這些遊行者反對的東西有三樣:TTIP(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和EU(歐盟)。簡單來說,那就是民族主義勢力的抬頭以及反全球化潮流的興起。

在這張牌的右下角是一個破碎的地球模型,同樣預示著一個分裂的世界。

在陰謀論者看來,懸崖上默默舉著一盞燈的隱士就是在默默操縱這個世界的神秘力量(共濟會 again?):他們正在煽動著民粹主義實力透過遊行示威等方式破壞全球化的努力,從而讓這個世界變得愈加混亂。

但無論《經濟學人》是否表達了這種陰謀論的觀點,至少下一張牌揭示的情況不樂觀。

第五張牌:Death(死亡)

death

在《經濟學人》眼裡,死亡就是蚊子(疾病)、洪水、戰爭以及核武器。其中騎著白馬的骷髏士兵的形象來自於傳統塔羅牌,它為世界帶來了瘟疫和戰爭,連國王都不得不屈服。而2017年人類同樣面臨著疾病、戰爭、洪水(氣候變暖)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威脅。(想想川普和金正恩都掌控核武器按鈕之後……)

第六張牌:The Magician(魔術師)

themagician

一個現代的魔法師能做什麼?當然是帶上VR眼鏡讓人進入虛擬世界,或者用3D列印大量製作商品。和傳統塔羅牌一樣,魔術師一隻手指向天堂,一隻手指向地獄。

正如《2001太空漫遊》的作者亞瑟·克拉克在他的「克拉克基本定律」中所說的:在任何一項足夠進步的技術和魔法之間,我們無法作出區分。

第七張牌:The Wheel of Fortune(命運之輪)

wheeloffortune

張牌提到的是2017年即將進行大選的三個歐洲國家:法國、德國以及荷蘭,被捆綁在命運之輪上的任務分別是馬琳·勒龐(法國國民陣線主席)、安格拉·默克爾(德國現任總理)和基爾特·威爾德斯(荷蘭自由黨領導人)。這個捆綁著三位政治人物的命運之輪旁邊放著兩個選舉箱,預示選舉將會是2017年歐洲命運的決定性因素

在傳統的塔羅牌中,逆時針旋轉的命運之輪表示順位,代表成功;順時針旋轉的命運之輪表示逆位,代表困難和改變。從《經濟學人》抽到的塔羅牌來看,這是一個逆位的命運之輪,也就是說歐洲在2017年將繼續面臨困難和改變。

第八張牌:The Star(星辰)

thestar

在塔羅牌中,星辰牌代表的是歡樂、樂觀和與上帝通靈。在《經濟學人》的版本中,14個年輕面孔出現在星辰上。這14個年輕人其實就是這本專刊結束時總結的「將會改變世界」的14個藝術家、社會活動家、創業者和年輕人。包括Y Combinator 總裁Sam Altman和英國女演員Daisy Ridley等人。

或許《經濟學人》想說的是,2017年的世界將會比以前更加混亂和令人悲傷,但年輕人才是這個世界的希望。

《經濟學人》在自己設計的這8張塔羅牌中使用了自己一貫很擅長的戲仿手法:基本保留傳統塔羅牌的畫風,但圖像寓意則同樣晦澀。當然寓意這種東西,只能見仁見智了。畢竟古往今來,塔羅牌和占卜這些神秘主義的玩意兒從來就是靠晦澀和模棱兩可來使人信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