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未來藥物核准過程可望加速,但可以預見的是明年新藥將減少,藥商訂價能力將降低,新的商業壓力也會湧現,像這幾年因藥價過高而招來負評的策略勢必得調整,也就是說,大藥廠仍不會停止漲價,但會漲得「更聰明」。

曾任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官員的巴托指出,沒人會砍了自己的搖錢樹,但傳統藥廠已見識到輿論的力量,接下來會更謹慎行事。專家則點出藥商未來既要漲價又要閃開鎂光燈,會使用更「聰明」的手法。

美國最貴的處方藥 圖/經濟日報提供

這些手法包括聚焦在需求高的疾病並拉高定價,之後再慢慢調高。吉利德(Gilead)的C肝藥Sovaldi,一個療程要價約8.1萬美元,目前被視為美國最貴處方藥。但包括藥廠本身在內的部分人士認為價格合理,因為之前C肝無藥可治,且比多年下來累計的治療總費用還低。這套說詞或許就會成為業界標準。

藥廠另一個更聰明的方法,可能是調高非關保命的藥品價格。例如皮膚病或性功能障礙並不會要人命,但從心理角度而言,為改善生活品質,就算藥價調高患者也會買單。

藥廠也可能把責任推給藥品仲介商。藥品給付管理公司(PBM)原本該讓藥廠彼此抗衡,拉低藥價,但近十年來由於市場整併,壯大主要業者勢力。目前外界關注問題在於這些中間人是否因藥價高昂而從中牟取過多利益。

另一個更聰明的方法,是降低消費者看得見的成本。藥廠開始和保險商或PBM合作,提供自費患者藥價折扣,但專家提醒,這表面上看起來有助降低病患負擔,實際上卻提高整體醫療成本。

業者也會節制漲幅,以減少外部規範:近來包括愛力根(Allergan)等藥廠跳出來要求業界自律,說是為公司為病人好,但目的還是希望漲價一事別又上媒體版面,或讓主管機關關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